首页 > > 6

未改善違規迷你倉 消防短期內檢控

2017-06-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葉柏希報道:政府昨早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交代過去1年對迷你倉執法工作情况和進度。消防處指出,大部分迷你倉普遍存有消防隱患,業界在收到「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大部分以替代方案改善。該處指出,了解和明白很多迷你倉營運者已展開改善工程,會給予一定的寬限期,讓業界有充裕時間準備及重新設計迷你倉的儲存隔區,希望行業可長遠安全發展。

  發4900清除火險通知書

  就去年6月牛頭角迷你倉發生四級大火,導致2名消防員殉職事件,當局決定展開對迷你倉的檢查及整頓工作。消防處副消防總長(消防安全)徐文良表示,初步已完成巡查工作,發現全港共有885間迷你倉,大部分迷你倉普遍存有消防隱患,處方向764間迷你倉負責人發出4900多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其中239張通知書獲得遵辦,有3間迷你倉完全符合所有要求,大部分業界以替代方案,53間因商業考慮而決定結業,只有極少數營運者在限期內無改善,惟僅屬個別事件,處方短期內會對他們作出檢控。

  大多數營運者積極遵辦

  徐文良指出,大多數的營運者都積極願意配合處方工作,包括提供足夠且清晰可見的逃生出口指示牌、符合貯存隔間要求、提醒客人切勿存放危險品等。處方對業界采用取替方案持開放和務實態度,會按國際標準替其進行風險評估,如迷你倉利用30分鐘耐火物料代替2.4米距離間隔,有效減低火勢蔓延及達致消防安全水平,將會接受新方案。

  另外,地政總署自去年6月底,對219個違反地契用途的迷你倉業權人士發出警告信,當中33間在28日限期內糾正,182間處所因無人理會而進行「釘契」,相關工作經已完成。屋宇署則根據建築物條例,向766間迷你倉發出1627張法定命令,有69間全部遵從,其餘個案仍進行相關工程以及申請延期。

  有業界指改善后加價二成

  紅盒迷你倉執行營運總監梁永康說,業內部分實用面積較低的迷你倉,若按照處方原有要求改動,會削減迷你倉數目和面積,影響業界的生存空間。他說,正為旗下7層迷你倉進行替代方案工程,預計耗資1200萬元,他坦言會計劃加價二成。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