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消委會:餐肉腸仔高鈉易超標

2017-06-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餐蛋麵加腸仔,是不少港人至愛食品!但好吃之餘,要防吸收過量油鹽。消委會早前測試市面上25款午餐肉及8款腸仔樣本,發現大部分樣本屬高鈉和高脂肪。若配以麵包或即食麵,吃一個早餐便有機會超出每日的攝入限量,亦有一款午餐肉樣本被檢出含獸藥殘餘磺胺類抗生素,雖含量未超標,且要食下大量才有問題,但消委會已將個案轉交食物安全中心跟進。

  部分營養標籤資料出錯

  消委會測試了市上25款午餐肉及8款罐裝或瓶裝腸仔的樣本,發現在午餐肉樣本中所檢出的鈉(鹽)含量差异頗大,由每100克含517毫克至1180毫克不等,相差超過1倍,平均每100克含718毫克鈉。腸仔樣本的鈉含量則由每100克含707毫克至851毫克。

  消委會亦將樣本檢出的鈉含量比對產品上的標籤資料,發現有6款午餐肉樣本檢出量較標籤高,1款比標示量高達25%;亦有1款腸仔樣本的營養標籤資料甚至出錯,檢出的鈉含量為每100克含851毫克,較標示量的每100克含1.5毫克高出560倍。

  測試中,1款午餐肉樣本「梅林」優質午餐肉(昌輝)檢出獸藥殘餘——磺胺類抗生素磺胺二甲嘧啶,含量達每公斤199.3微克,以1名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日食用約15公斤(即38罐)才會達上限,此藥對人類構成影響的機會較小,相關個案已交由食安中心跟進。

  黃錦輝表示,若以檢出最高鈉含量的樣本作參考,假設用2片午餐肉和2條腸仔,而烹調的重量分別為75克和45克,是世衛建議的每日攝入量的六成;若早餐配以麵包或即食麵,吃一個早餐便有機會超出每日的攝入限量。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