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冀大灣區成世界頂級旅游區 港府多措拓粵港澳旅業合作

2017-06-17
来源:香港商報

 

「2017一帶一路國際旅游新商機論壇」得到众多机构和组织的倾力支持。图中前排左起李建平、李海堂、陈寅、李亚莹、朱曼铃、孙振。记者 崔俊良摄

本港多为重量级人士出席论坛。图中前排左起林建岳、李秀恒、张学修、林广兆。记者 崔俊良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晶報道:在昨日舉行的「2017一帶一路國際旅游新商機論壇」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旅游事務署旅游事務專員朱曼鈴致辭時表示,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為香港旅游業界帶來了龐大的發展機會。她指出,「一帶一路」倡議自提出以來,得到了國際社會各界的積極回應和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擁有豐富的旅游資源,具有優厚條件發展成為世界頂級旅游區,而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旅游業界可以為「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建設作出貢獻。

  為了更好服務於「一帶一路」,香港近年來海上、陸地、空中三條交通要道都加大發展,不斷加強交通運輸網絡建設。單是去年一年,香港國際機場的年客運量就達到7000萬,有超過100家航空公司為旅客提供全球約190個航點的航班服務。而為了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競爭力,機場第三跑道的系統擴建工程已經展開,預計2023可以竣工,相信屆時能夠大大增加香港機場的吞吐量,迎接來自各個國家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游客。

  啟德郵輪停泊超過上年逾倍

朱曼鈴鼓励香港旅游业界把握机遇,开发多元化的旅游产品,吸引更多游客来港旅游。记者 崔俊良摄

  除了航空網絡,陸路交通方面也不斷發展。朱曼鈴表示,目前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已經相繼落成,待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后,珠三角西部將落入了香港方圓3小時車程可達的範圍,從香港國際機場到珠海將由以往的約4小時車程大幅縮短至約45分鐘。而廣深港高鐵通車后,往來廣州至香港的行車時間將由100分鐘縮短了一半至48分鐘,不僅如此,廣深港高鐵的通車,還意味着香港可與全國的高鐵網絡聯繫起來。

  至於海上聯繫方面,朱曼鈴亦提到香港郵輪業發展日漸蓬勃。據統計,啟德郵輪碼頭的停泊次數今年就有近200次,比去年上升超過一倍。從香港出發的郵輪行程呈現多元化,向南走覆蓋南海、海南及東南亞國家,向北走可出發到廈門、日本、韓國等地。

  「一程多站」將覆蓋內地更多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斷提升對外運輸網絡過程中,受惠於「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政策,香港在「一程多站」的旅游模式將大有可為。據悉,不少到訪香港的國際旅客都以「一程多站」的方式旅游,其中以「一程多站」的方式旅游的短途旅客比例約50%,長途旅客的比例更超過90%。

  而受惠於以上提及的基建,從香港啟程的「一程多站」的行程將覆蓋更多內地城市,同時也可以吸引更多世界各地旅客,不僅到香港旅游,亦可到訪大灣區其他城市,讓大灣區的豐富旅游資源得以充分發揮。

  另一方面,香港通過加強城市本身的吸引力和獨特性,與內地各個城市做到錯位發展,也在支持「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旅游發展。朱曼鈴表示,香港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旅游城市之一,中西文化薈萃,城市與郊野之間僅咫尺之遙,對各地旅客特別具有吸引力。而本港旅游發展的策略就是發展更加多元化的旅游特色。

  據悉,今年旅游發展局得到了2.4億的額外撥款,用以加強對外宣傳,與內地城市攜手合作,積極推廣「一程多站」旅游至「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在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發展規劃的機遇的同時,用以開發更加多元化旅游產品。

  推多樣產品開拓新旅客群體

  在短中期策略方面,政府運用不同歷史建築物,把他們活化起來,同時加入了藝術、文化元素,藉此推出文化創意的旅游。另外,香港旅游發展局最近也推出了「舊城中環」宣傳項目、綠色旅游項目等,都給予游客很大的驚喜和新體驗。同時香港也致力打造香港成為「盛事之都」,如舉辦電動方程式汽車錦標賽和香港電競音樂節,旨在開拓新旅客群體。

  而在景點方面,海洋公園及香港迪士尼樂園也正籌備新的發展計劃。至於長期策略方面,特區政府正在發展啟德旅游中樞計劃,目的是打造一個世界級旅游焦點,吸引市民及世界各地旅客。

  張輝:亞太旅游業迅速崛起

張輝认为,「一帶一路」有助於消除各類出入境旅游壁壘及障礙,實現不同文化圈的旅游交流。

  香港商報記者潘晶報道: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學旅游系主任張輝教授昨日出席「2017一帶一路國際旅游新商機論壇」,并就「一帶一路」沿線城市國際旅游合作的路徑選擇問題發表了演講。

  具體而言,張輝指出了幾條「一帶一路」沿線城市國際旅游合作的實現路徑。首先,他認為,可先培育一批重要的節點城市,打造區域旅游合作平台。以「一帶一路」沿線主要城市為成員,組建絲綢之路城市旅游合作聯盟,作為專門的城市旅游合作機構,建立多雙邊旅游合作機制,為「一帶一路」城市旅游合作提供機制保障。

  他還指出,要重點打造旅游產品,豐富旅游產品供給,將資源優勢轉化為旅游發展優勢。另外,在交通方面,要實現互聯,并且要加強基礎設施的整體規劃與布局,特別是加強國際通道、省際交通網絡與重點交通樞紐建設,進一步提高航空、鐵路、公路、港口等交通設施。

  世界旅游三足鼎立格局正形成

  他認為,目前世界旅游格局正在發生改變。過去,歐洲地區及美洲地區約占據3/4的全球旅游市場份額,主導了世界旅游經濟發展,但亞太地區旅游業迅速崛起,令歐美地區旅游市場的霸主地位受到挑戰,歐洲、美洲、亞太三大板塊三足鼎立的世界旅游格局正在形成。其中,「一帶一路」是改變世界旅游發展的地域格局的重要力量。

  張輝認為,「一帶一路」有助於消除各類出入境旅游壁壘及障礙,可有效串聯歐亞旅游客源地與目的地,實現不同文化圈的旅游交流與文明互鑒,促進本國與他國在其他領域務實合作與交流。另外,「一帶一路」亦有助於旅游投資、旅游標準、旅游市場等諸多方面的全球化發展,并不斷強化亞太地區旅游業在世界旅游經濟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對世界旅游格局的形成產生重要的影響力。

  料可拉動1100億美元消費

  他續分析指,「一帶一路」城市國際旅游合作有幾大基礎。首先,「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是世界旅游資源主要富集區。有數據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涵蓋了全球高達74%的自然保護區,文化遺產、自然遺產數量分別占全球總數的51%、32%。

  另外,「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已成為世界旅游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一帶一路」旅游總量占全球國際旅游總量的70%,是世界旅游最具發展潜力的地區之一。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雙向旅游交流規模已逾2500萬人次,預計在「十三五」期間,中國將吸引沿線國家及地區8500萬人次的國際旅游者,拉動1100億美元的旅游消費。

  肖洪根:一帶一路為旅游業提供新視角

肖洪根,「一帶一路」下的國際旅游充满商机,但亦会遇到不少挑战。记者 崔俊良摄

  香港商報實習記者楊竣全報道:昨日,香港理工大學酒店管理學院副教授肖洪根在「2017一帶一路國際旅游新商機論壇」上表示,現代國際旅游業格局正在改變,而「一帶一路」倡議為國際旅游合作與發展提供了新框架、新視角,在這個新視野下的國際旅游也充滿了商機。

  肖洪根指出,傳統國際旅游在二戰后,三條「由北往南」的國際旅游游客流向,占據世界旅游舞台半個多世紀。發展中國家的旅游經濟,以國際入境游客人數與旅游外匯收入為主要指標,而其旅游形象或目的地行銷,迎合了「東方神秘主義」思潮,即是西方人眼中的東方。發達的客源地國家通過輸出「游客」,向發展中的目的地國家輸出「優越的價值觀念」。

  但自從新興客源市場逐步形成,新興客源地的出境游沒有明顯或既定流向,這就是現代國際旅游的情况。生活水平,生活品質成為出境旅游的指標,世界各地目的國旅游產業積極研究新興出境市場的文化、購買行為、選擇偏好。而國際旅游已超出「單純的經濟範疇」,安全、好客、文化尊重成為重要出境游指標。「游客是文化使者」(cultural ambassador)的想法出現,國際旅游成為了民間外交。

  內地出境游人數急升

  肖洪根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國際旅游合作與發展提供了新框架、新視角,因為當中涵蓋國家眾多且文化多元、旅游發展潜力巨大。根據國家旅游局預測,「十三五」期間,去往「一帶一路」經濟體國家的中國游客會達到1.5億人次,產生的旅游消費將達到2000億美元。

  反映內地旅客能為「一帶一路」合作國家帶來龐大的旅游收益,有助推動其他國家繼續積極發展旅游產業。而香港的入境旅游人數比較穩定,相信「一帶一路」將會帶動香港入境旅客進一步上升。

  國際旅游商機挑戰并存

  雖然「一帶一路」視野下的國際旅游充滿了商機,但各方持份者在把握機遇時亦會遇到不少挑戰。他提出3個要留意的地方。第一,「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國際旅游是「對文化交流歷史大事紀的活化與再現」,各國除了留意經濟方面的往來,亦應重視各地之間的文化交流。第二,使「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國際旅游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文化交流、民間交往」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一帶一路」不希望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陷入新一輪經濟依賴「泥潭」,因為其目的應該是讓旅游成為「從經濟入、由文化出,并具有愉悅性的民間文化交流與體驗」。第三,各國要思考如何在「一帶一路」下彰顯「文化軟實力」,吸引其他旅客的注意,讓他們有興趣來旅游。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