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學者:新動能引領中國經濟

2017-06-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見習記者施美報道:昨日上午,2017深圳虛擬大學園名校名師公益課堂啟動儀式暨第一講《新動能引爆下一個風口:兩會精神解讀與熱點問題分析》在深圳圖書館報告廳舉行,主講嘉賓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深圳市國家級領軍人才張利庠表示,中國已告別了以投資拉動經濟的高速發展階段,預計中國經濟的下一個風口是以清潔能源、新材料以及新一代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動能。而深圳的經濟發展主要靠消費和創新驅動,未來將引領中國新動能的風潮。

  深圳成為創新橋頭堡

  張利庠認為,中國在每一次經濟快速發展的過程當中,都過分依賴投資的拉動。這種方式在過去特定的經濟環境中可行,但現在中國的發展階段、市場需求、外部環境以及遊戲規則都發生了改變。

  他表示,世界顛覆的時代已經來臨,中國需順應時代的發展,進行轉型升級,大力發展以頁岩氣、天然氣為代表的清潔能源,以石墨烯、納米為代表的新材料以及生命生物工程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抓住新動能的風口。與此同時,企業要響應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號召,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和對外貿易。

  關於新動能如何發展,張利庠表示,快速發展的城市恰恰引領了中國新動能的開端,而深圳是這批城市中的佼佼者。深圳政府的投資比例僅佔GDP的18%左右,在全國率先擺脫了單純靠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模式。除此以外,深圳人口偏年輕化,平均年齡僅為31歲,是中國的創客之都,也是和硅谷齊名的世界三大創新城市。未來,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飛速發展,深圳會形成以寶安區西鄉為中心的創新橋頭堡。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