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第一家族惡斗晃動新加坡 前總理吳作棟出手了

2017-06-19
来源:環球時報

  原標題:第一家族惡斗晃動新加坡 前總理試圖聚攏民心

  【環球時報駐新加坡、德國特約記者 辛斌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吳志偉 汪析】“我們不會被一個家庭的瑣碎糾紛拖垮!”面對震動新加坡的“李家內斗”,新加坡前總理吳作棟在剛過去的周末出手試圖聚攏人心、驅散這場政治風暴。吳作棟是新加坡為數不多有資格介入的協調者,因為這場沖突的雙方都來自該國第一家族,一方是新加坡現任總理李顯龍,另一方是他的弟弟李顯揚和妹妹李瑋玲。

  在被質疑試圖保留父親李光耀的故居囤積政治資本、培養自己兒子接班搞“王朝政治”后,李顯龍發表聲明提出“九大疑問”,手撕弟媳,質疑其修改父親遺囑,第一家族內斗升溫。連日來,新加坡副總理以及多名部長已被卷入這場沖突,沖突直指新加坡的政治制度、發展模式。

  在亞洲,特殊的戰略位置以及意識形態使新加坡有著特殊的影響力,但現在,它多年來苦心打造的國際形象標簽——政治穩定、現代、開放、清廉、任人唯賢——等都出現裂紋。新加坡能度過這場發源于政治頂層的危機嗎?

  “對我們許多人來說,父親是我們成長過程中的第一位英雄,重要的榜樣。”18日一早,李顯龍在臉書上就父親節發文,祝所有父親以及將成為父親的人節日快樂!在李家兄弟姐妹反目成仇的當下,這個父親節對新加坡人來說愈加特殊。《聯合早報》網站上,有人回祝“總理父親節快樂”,有人提醒“要履行父親的遺愿, 才是個孝敬的孩子,才會受人尊敬”,也有人稱,“兄弟可以設計,遺言可以罔顧,祝語何等諷譏!”

  新加坡《聯合早報》18日載文稱,新加坡人經歷了“震驚、難過,甚至是憤怒的一周”。14日凌晨李瑋玲和李顯揚發出聯合聲明,針對歐思禮路38號的李光耀故居是否拆除公開指責大哥李顯龍,指其要利用父親的光環鞏固自己的政治資本,所以濫用國家機器阻擾故居的拆除,這等同于拋出了震撼彈。“在我從事新聞工作這20年里,除了開國總理去世全國舉喪那幾天以及之前兩場空難,沒什么新聞讓那么多新加坡人感到難過和關注”。香港《東方日報》稱,第一家族陷入內訌,家事連著國事,新加坡的國運似乎開始出現頹勢。

  政壇大佬紛紛行動起來。新加坡前總理、榮譽國務資政吳作棟16日在臉書發文稱:新加坡發展至今,戰勝過重重危機和困境,李光耀孩子間的事情正在公之于眾,但這些不代表我們;我們也不會允許這些事情定義我們是誰……我們不會被一個家庭的瑣碎糾紛拖垮。17日,他再度發聲,表示支持副總理張志賢以及政府謹慎處理李光耀故居的方式,還表示“這些分歧再怎么嚴重,也不值得為了它們而毀了花一生時間建立的家庭聯系。這不是他們的父親想留下的家庭精神。新加坡人可促請他們私下友善解決紛爭,或進行閉門磋商”。

  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也在努力調解。他17日發聲明稱,已就事件與李家3位兄弟姐妹溝通,表明不會支持任何一個極端決定,既不應違背李光耀的遺愿、保留故居開放讓公眾參觀,亦不認同把房子拆掉的建議。新加坡內政部長兼司法部長尚穆根在臉書上發文稱,相信大多數新加坡人已經感到厭倦,希望政府把資源投放在更有意義的事上。

  第一家族的成員會接受調解嗎?幾天來,李顯揚已至少在臉書上15度發文論戰,18日凌晨還怒懟張志賢。《聯合早報》認為,李瑋玲與李顯揚“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兩人打擊李顯龍的政治利益,也等于是把刀鋒劃向他們敬愛的父親盡其一生建立和維護的人民行動黨。

  李顯龍17日結束休假,周一上班。上班前,他通過律師發表一份聲明,稱父親李光耀的最終遺囑是在“極度令人不安的情況下擬定”,其中弟媳林學芬身為利害關系人直接參與遺囑的訂立“耐人尋味”,并且“似乎涉及利益沖突”,他對遺囑提出九大疑問。李瑋玲與李顯揚則迅速展開反擊,李瑋玲批駁李顯龍離間她與林學芬的關系,稱李顯龍及其妻子何晶“頑劣與不誠實”、制造“煙幕”,還亮出證據稱林學芬曾幫她爭取遺產。

  “這個國家的靈魂已經出竅。”瑞士《新蘇黎世報》評論道,習慣了成功的城市國家新加坡在沉睡中被撕裂,李顯揚與李瑋玲對新加坡的傳統社會發起了正面進攻,事件將產生徹底的破壞性影響,這個國家的政治穩定和經濟的吸引力似乎已經不足,“新加坡模式面臨壓力測試”,即使現在做出和解姿態也已為時過晚。德國“政治24”網站18日報道稱,事件損害了李顯龍的成功形象,也使另一個問題顯露出來:誰是他的接班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