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韓國迎首位女外長 總統文在寅強行通過提名

2017-06-19
来源:央視新聞

  據央視新聞6月18日引述韓聯社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18日下午2點向康京和頒發韓國外交部長官任命書,康京和成為韓國首位女外交部長官。

  康京和上任后,將全面啟動10天后舉行的韓美首腦會談,以及隨后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的籌備工作。

  6月18日下午,韓國總統文在寅向康京和頒發外長任命書。來源:韓聯社

  不過,文在寅對新外長康京和的任命遭遇不少阻礙。5月21日,文在寅提名康京和為新任外長;但不久,康京和被曝光指出,2000年時為讓女兒就讀名校而假報住址等問題。

  此前,韓國國會沒有通過康京和的人事聽證報告,文在寅請求國會17日前通過,但國會未予回應,最后決定18日依法任命康京和為首任外長。

  6月15日,文在寅出席青瓦臺首席助理會議時,就在野黨拒絕通過康京和人事聽證報告一事表示,在野黨施壓稱若總統任命康京和為外長就不再進行協治,將集體抵制國會,進行“場外斗爭”,這實在令人難以接受。

  康京和遲遲不“通關” 韓國前外長們著急

  6月7日,韓國外長提名人康京和在國會聽證會上作證,但直到10日遲遲未出最終報告。

  10日,韓國10名前外長發表一份聯名聲明,力挺康京和出任新一屆政府的外交部長官。此前一天,文在寅也催促國會盡快“放行”。

  韓國10名前外長在聯合聲明中稱,康京和長期供職于聯合國以及其他崗位,積累了扎實可信的外交履歷,在眼下韓國面臨諸多棘手難題之際,可謂擔任韓國外交部長官的“不二人選”。

  這10名前外長包括金泳三政府的韓升洲、孔魯明、柳宗夏,金大中政府的李廷彬、韓升洙、崔成泓,盧武鉉政府的尹永寬、宋旻淳,以及李明博政府的柳明桓、金星煥。

  文在寅上月21日公布部分內閣成員及幕僚人選名單,其中提名聯合國秘書長政策問題特別顧問康京和為外交部長官。韓國國會本月7日就康京和的外長提名舉行人事聽證會,截至10日尚未發布最終報告。

  在參加國會聽證前夕,康京和被揪出履歷污點,包括2000年為了讓大女兒就讀名校而假報住址、逃稅等。康京和5月29日承認假報住址一事,并向公眾致歉。

  按照韓國相關規定,外交部等部門長官提名人需接受國會聽證,但無論國會通過與否,都可以最終獲得任命。韓聯社分析,如果韓國國會拒絕批準康京和的任命,這無疑會令文在寅背上政治包袱,可能阻礙其他閣僚及幕僚人選獲得國會批準。

  6月7日,康京和在韓國國會出席人事聽證會。來源:視覺中國

  時機緊迫

  文在寅定于6月下旬飛往華盛頓,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首次會晤。韓國外長遲遲無法上任,令不少人倍感焦慮。

  韓國10名前外長在10日聯合聲明里提及此事,“(韓國)新一屆政府與美國方面的首次首腦會議在即,康京和應盡快就任韓國外交部長官”,希望韓國國會予以“放行”。

  文在寅也于9日發聲,呼吁國會盡快批準康京和的外長任命。據悉,韓國在野黨自由韓國黨、國民之黨均表示反對康京和的提名,要求文在寅換人。

  除國務總理外,文在寅已提名企劃財政部、文化體育觀光部、國土交通部、海洋水產部等多個部門的長官人選,但多名提名人近來因疑似履歷“污點”引發爭議。文在寅上月29日表示,由于時間緊迫未提前制定人事任命標準,希望能得到民眾和在野黨議員諒解。

  韓媒:康京和面臨大考

  據韓聯社18日分析,新上任的韓國外長康京和既是火線上臺的文在寅政府的首任外長,也是韓國首任女外長。韓國外交正值多事之秋,康京和面臨朝核危機、韓日慰安婦協議、“薩德”爭議、與中美日俄外交等多重難題。

  月底的韓美首腦會談將是康京和面對的第一場考驗。鑒于會談可能因“薩德”環評、韓美自貿協定、駐韓美軍駐扎費分擔等懸而未決的問題傳出不和諧音,會前的外交協調顯得空前重要。康京和曾在人事聽證會上表示,上任后將立即爭取訪美協調會談事宜。

  如何調和韓美兩國處理對朝事務的步調也備受關注,文在寅政府希望在制裁施壓的同時營造對話氛圍,這需要康京和解好中美日俄利益糾結的外交方程式。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15日就此表態稱,美方立場沒有變化,即先無核化后對話。

  康京和雖然是一位多邊外交專家,但在朝鮮及朝核事務上無明顯建樹,外交部能否在政府內部的朝核議程中充分行使發言權也是未知數。在中美之間謀求“薩德”爭議解決方案、爭取日本反省歷史錯誤的同時開展韓日經濟及國防合作也是“四強外交”的棘手課題。

  康京和是迄今在聯合國機構任職級別最高的韓國女性,一直作為人權及人道主義專家活躍在國際舞臺,她如何解決慰安婦問題備受關注。她曾在人事聽證期間對前政府與日本達成的慰安婦協議表現出強烈批評態度。但安倍政府拒絕重新談判慰安婦問題,修復韓日關系難度不小。

  康京和還是2003年以后第一位非科班出身(通過外務考試)的外長,如何改革外交部開創外交工作新局面也是一大看點。

  康京和履歷

  康京和,1955年出生于韓國首爾,從梨花女子高中畢業后,考入韓國延世大學并獲得政治外交學學士學位,此后赴美留學,在馬薩諸塞大學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

  康京和的父親是韓國最早的電視主播之一康贊宣,曾在首爾中央廣播擔任播音員。康京和早年曾追隨父親的腳步,就職于韓國廣播系統,其后擔任雙語電視新聞的英語新聞撰稿人和播音員。

  1999年,康京和被時任韓國外長洪淳瑛看中,特別選拔其進入外交部擔任自己的輔佐官,從此開始外交官生涯。

  2005年,她被任命為韓國外交通商部國際機構局局長,成為韓國外交部歷史上第二位女性局長。值得一提的是,在康京和豐富的工作履歷中,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在韓國原外長、聯合國原秘書長潘基文手下任職。

  2006年9月起,康京和擔任聯合國人權事務副高級專員職務。2013年,康京和被任命為聯合國人道主義協調辦公室副主任。2017年1月,康京和被新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任命為政策問題特別顧問。2017年5月21日,韓國總統文在寅提名康京和為韓國新外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