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積金對冲新方案補貼260億 港府促通过勿再拖

2017-06-20
来源:香港商報

消息人士指强积金对冲方案并无削减劳工权益,实际上是增加雇员收益。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木子報道:勞資雙方一直未能就取消強積金對冲達成共識,政府權威消息人士昨指現方案并無削減勞工權益,實際上是增加户員收益。通過政府補貼,10年逐步取消對冲,減少對企業的直接冲擊,是一個最有利雙方的計劃,暫時不會再有新改動。消息人士強調,加上少收約180億元的稅項,政府實際補貼達到260億元,已盡了最大力量作出支持,若然拖到下屆政府再議,可能定案遙遙不知何期。

  指遣散費實有增無減

  特區政府還有不夠10天便換屆,今屆政府仍然力推取消強積金對冲,有指特首是為了交功課、拿政績,於是「落雨收柴」。消息人士直言,這是很不公平的指摘,有關計劃已商議數年,也作了6個月公開諮詢,今年1月的施政報告更是專門篇章介紹,絕對不是「臨急周章」。他指出,政府內部也有不同聲音,爭持激烈,方案來之不易。

  勞方不滿取消對冲后,遣散費由原來的月薪三分二削減至二分一。消息人士直言,這是勞方「計錯數」,皆因原來的遣散費有大部分是由強積金對冲扣除,但方案卻是保留了全數強積金款項,改由户主真金白銀實付遣散費,雖然表面遣散費金額少了,但户員除拿到全額的強積金,還額外得到一筆遣散費,即户員實際「落袋」銀碼是增加的。

        再拖下去於事無補

  消息人士指出,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分別設立於1974年和1986年,和之后新設的強積金,功能上有重疊。因此雙方各讓一步時,勞方也要有所退讓,接受適當下調遣散費比例,何况這個下調并沒有令到實際收益減少,反而是有加無減。

  為避免對企業造成太大財政壓力,因此政府設立10年過渡期,向户主提供補貼,涉資約79億元,再加上少收的稅項,實際補貼可能達到260億元。消息人士坦言,這是一個充分考慮到勞資雙方處境的最佳方案,平衡了雙方利益,再拖下去,也很難有更完美的計劃。

        謂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事實上,資方希望拖得就拖,繼續對冲一日得一日,勞方則寄望新一屆政府可能會作出更大讓步,消息人士直言,不方便去揣測新政府的決定,也可能會有不同的政治和經濟因素改變,但方案商議時,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時任政務司司長,也等於方案是經由其同意。他指如再拖下去,夜長夢多,新一屆政府也有可能拒絕這個方案。

  消息人士又表示,政府很少在勞資關系中付出這麼多,今次可算是特事特辦,可謂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希望勞資雙方各讓一步,把握這個機會,讓方案順利通過,方案通過后,還要上立法會修例,到實施還要一段時間,再加上10年過渡期,到真正沒有政府補貼,全面取消對冲,至少要10多年。更重要的是,一天不實施新方案,一天就有户員須繼續被對冲強積金,少拿了收益。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