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貨幣政策微調之辯:淨投放超5000億

2017-06-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徐燕燕

  [考慮到近期公開市場到期量較大、超儲率較低、半年末的季節性資金缺口,央行在操作上更多是平滑到期的流動性需求,而非“放水”]

  6月容易“錢緊”,可央行的公開市場操作卻“驚喜連連”。

  周一有100億元7天逆回購到期,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200億元逆回購操作,當天淨投放資金1100億元。事實上,本周共有2500億元逆回購資金到期,無MLF(中期借貸便利)到期,到期壓力並不大。

  國債期貨周一午後漲幅擴大,創2個月新高,10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1709漲0.63%,創4月14日以來新高,10年國債和國開活躍券收益率下行逾7個基點(BP)。上證綜指當天收漲0.68%,整體走勢自5月中旬開始也出現了緩慢攀升。

  事實上,央行6月至今通過逆回購共計淨投放了5400億元,緩解了市場的流動性壓力。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表示,監管有所放緩,貨幣政策大概率“不松不緊”,“監管協調2.0”仍然是5月12日以來的金融市場主邏輯,亦是“股債雙牛”的根基。

  持類似觀點的不只是鄧海清一人,央行的公開市場操作,加上證監會、銀監會相繼釋放出利好市場的消息,使得市場對於監管態度的預期出現了分化。

  流動性收緊接近尾聲?

  進入6月以來,央行公開市場連續淨投放,使得短期的流動性壓力得到緩解。先是在6月6日全額提前對沖了當月即將到期的5000億元MLF;美聯儲宣布加息之後,非但沒有隨之提高政策利率,還通過逆回購操作淨投放2500億元,遠超市場預期。

  截至目前6月央行通過逆回購共計淨投放5400億元,緩解了市場的流動性壓力。

  證監會和銀監會日前也先後釋放出了利好市場的消息。證監會稱鼓勵面向創新創業項目的並購重組,銀監會則允許部分銀行推遲報送自查報告,以維護金融穩定。

  監管層的一系列舉動讓市場對於貨幣政策的預期出現了分化,“微調”真的出現了?

  國信證券宏觀與固收分析師董德志日前表示,從5月初開始,貨幣政策正在發生一些微妙的邊際變化,從中性名義下的“偏緊”轉化到“不緊不松”。

  從基本面因素來看,貨幣政策主要依據的經濟增長率、通脹率水平及企業債券杠杆率狀況也符合貨幣政策邊際微調的判斷。在董德志看來,目前經濟增長率高點已過,進入下行階段;通脹率始終低於2%;央行公布的M2增速已經逐漸走低,這些都不支持繼續“偏緊”的貨幣政策。

  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日前也在研究報告中指出,當前流動性收緊已進入末期。他認為,貨幣政策和監管政策最大的不同是貨幣政策更看重邊際,而監管政策更看重位置。貨幣政策退出的時點是金融風險轉向及通脹退去後的時點。在他看來,去年開始的一系列管控政策已使金融風險的勢頭出現熄火的態勢,現在的時點已經非常接近通脹退潮之時。

  不過,對於這樣的判斷也有不同的看法。

  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薑超19日表示,近期央行未跟隨美聯儲提高利率,且在公開市場持續投放貨幣,流動性短期改善,但展望三季度,貨幣緊縮預期仍未消除。

  薑超的觀點源於三方面原因,一是5月份數據顯示,央行總資產僅增加1200億元,今年以來總體趨向縮表;二是從5月份銀行體系來看,預計超儲率繼續降至1.1%的新低,流動性偏緊格局未變;三是6月以來央行淨投放貨幣餘額超4000億元(6月1~18日),但其中長期工具MLF淨投放僅667億元,其他均是28天內逆回購等工具,後者將在7月到期,這意味著7月流動性收緊,壓力或卷土重來。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剛剛結束的對中國2017年第四條款磋商訪問也提及中國的債務問題,並認為現階段有必要繼續收緊流動性,實施去杠杆的措施,並建議繼續加強監管,以此來降低風險。

  中性適度基調未變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央行的貨幣政策態度以及公開市場操作或許一直沒有改變,現在變化的只是市場預期。

  “央行自今年以來對於貨幣政策的表態一直是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自年初上調了政策利率之後,至今政策利率水平也沒有發生改變。只是過去市場利率還在一個較低的水平,就會感覺貨幣政策朝著偏緊的方向;而現在恰恰相反,市場利率已經上去了,實際上政策利率並沒有改變,但市場對於貨幣政策立場的感受有了微妙的變化。”謝亞軒稱。

  與此同時,謝亞軒認為,央行的一系列加大投放力度的操作並非突然為之,而是事出有因,甚至進行了提前的預告,因此並不應該感到意外。

  央行19日也通過公告解釋稱,受政府債發行繳款等因素影響,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體下降較多,因此加大了投放力度。

  更早之前的自律機制座談會上,央行就已經對6月份MLF、逆回購的操作進行了“預告”,稱考慮到6月份影響流動性的因素較多,擬在6月上旬開展MLF操作,並擇機啟動28天逆回購操作,搭配好跨季資金供給,保持流動性基本穩定,穩定市場預期。

  光大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張旭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央行公開市場淨投放和金融去杠杆是兩回事,很難單純通過央行的淨投放量去判斷其監管政策的意圖。實際上,從利率水平來看,6月份並不比5月份低,5月也不比4月底。

  實際上,截至上周末(6月16日),銀行間隔夜、7天、14天、1個月的質押回購利率均較此前一周上行,尤其是7天質押式回購利率較此前一周上行5.18%。資金面仍然偏緊。

  中金公司也在研報中指出,雖然央行6月份大額續作MLF,但考慮到近期公開市場到期量較大、超儲率較低、半年末的季節性資金缺口,央行在操作上更多是平滑到期的流動性需求,而非“放水”。

  今年以來,我國貨幣政策的基調一致定性為“穩健中性”。3月4日,央行副行長易綱在全國兩會上接受第一財經記者采訪時解釋了何謂“穩健中性”:央行肯定要做到不松不緊。

  最近一段時間,來自央行高層關於貨幣政策依然維持了這一態度。

  6月4日的清華五道口金融論壇上,央行副行長陳雨露稱,央行要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造中性適度的貨幣金融環境。當天在同一個場合,央行貨幣政策司司長李波稱,今年以來央行實施了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就是不松不緊,並進一步解釋了“不緊就是貨幣政策支持經濟的正常、合理的增長,要保持流動性的基本穩定,要維護金融體系的基本穩定,防止發生系統性的金融風險。不松就是貨幣政策如果太松的話,可能僵屍企業、過剩產能就很難去掉。從服務供給側改革的角度,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在實際執行過程中體現了不緊也不松的原則。”

  央行上周三表態,在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大背景下,應堅持積極穩妥去杠杆的總方針不動搖。但也要注意加強監管協調,把握好政策力度、節奏,穩定市場預期,使結構調整總體平穩有序。

  對於貨幣政策方面,央行的態度是,將繼續根據經濟基本面和市場供求變化,靈活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組合,把握好去杠杆與維護流動性基本穩定之間的平衡,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造中性適度的貨幣金融環境。(第一財經實習生王佳昕對本文亦有貢獻)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