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貶值143點 降幅創近一個月最大

2017-06-16
来源:新浪財經

  

         6月16日,人民幣(6.8086, 0.0026, 0.04%)兌美元中間價報6.7995,較上日貶值143個基點,調降幅度創近一個月最大。

  昨日,在美聯儲宣布加息和縮表消息之后, 人民幣匯率似乎“無視”美聯儲鷹派加息縮表的利空效應,兌美元中間價升至7個月新高。但是在岸、離岸人民幣雙雙高開低走,截至昨日20:00,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日內累計跌超250點。

  人民幣未現沽空

  “現在參與沽空人民幣的國際投機資本明顯底氣不足。”多位香港銀行外匯交易員向記者坦言,原先他們預計,在5月底人民幣匯率大幅反彈后,這些國際投資資本會卷土重來,借助美聯儲此次釋放近期最激進的收緊貨幣政策信號,趁機沽空人民幣收復部分失地。

  但是,在美聯儲宣布6月加息與年內縮表后,整個人民幣外匯市場似乎顯得格外平靜,幾乎沒有出現沽空人民幣的大單。

  “主要是央行大幅上調15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讓國際投機資本意識到中國相關部門穩定人民幣匯率的決心。”這些外匯交易員向記者透露。不少國際對沖基金僅僅象征性地加大沽空人民幣頭寸,其沽空人民幣交易量不足此前美聯儲前3次加息期間的30%。

  在他們看來,這背后,是三大因素迫使國際投機資本不得不打了“退堂鼓”:一是中國近期去杠桿政策導致資金拆借市場利率走高,很大程度抵消了美聯儲加息帶來的利差縮水效應,具體而言,當前中美利差依然維持在130個基點左右,處于歷史最高區間,迫使很多押注中美利差縮水而沽空人民幣套利的國際資本選擇觀望;二是不少國際投機資本意識到中國央行穩定人民幣匯率的決心;三是中國經濟近期好轉,令人民幣企穩反彈擁有更強的基本面基礎。

  機構:年內人民幣匯率不會破7

  同去年紛紛唱空人民幣相比,目前多家機構認為人民幣壓力較去年進一步緩解。

  民生宏觀在研報中表示,考慮到目前“美元不強、外盤無壓力”以及“中間價中加入逆周期因子”等因素,在人民幣前期貶值壓力已經釋放完畢的情況下,人民幣匯率年內大概率不會破7。

  央行上月曾宣布,考慮引入“逆周期調節因子”,以適度對沖市場情緒的順周期波動,緩解外匯市場可能存在的“羊群效應”。當時有評論人士指出,某種程度上央行亦是為本次美聯儲加息做出提前應對。

  人民幣進一步貶值壓力如何?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趙慶明指出,隨著美元指數(97.4497, -0.0327, -0.03%)走強,若人民幣匯率略微走弱符合“國際非美貨幣對美元走弱”的大趨勢和目前人民幣的定價機制。不過,目前總體來看人民幣貶值壓力較去年減小。

  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和外儲實現了“雙回暖”:人民幣中間價創下近7月新高,外儲也再次站穩3萬億美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