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整治料延1年 網金平臺料死六成

2017-06-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財新報道,原定於今年3月完成的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將延期一年左右,新整改大限為2018年6月作為最後的期限接受監管驗收,屆時若平臺還沒整改完就將被取締。

  清理整頓進入核心

  2016年10月,國務院辦公廳公布了《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明確提出要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不過,專項整治工作自2016年4月就已展開,原計劃於2017年3月底前完成。在此期間,國務院辦公廳於2016年10月公布了《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其中包括四個階段:摸底排查、清理整頓、督查和評估、驗收和總結。而銀、證、保等多部門也分別在同一時間公布了對P2P、股權眾籌、互聯網保險等的具體方案,明確了整治工作的全面部署安排。

  去年12月,人民銀行會同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聯合召開了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清理整頓經驗交流電視電話會議,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人行副行長潘功勝表示,互聯網金融風險底數已基本摸清,風險整體水平正逐步下降,風險案件高發頻發的勢頭已得到初步遏制,他同時強調,第二階段清理整頓工作是專項整治的核心和關鍵。

  或存活目前三分一

  據澎湃新聞此前報道,有金融辦人士表示,推遲原因:一是因為整治期間出現了不少「新事物、新情況」,需要監管部門統一協調和研究;二是因為互聯網金融業態豐富,重點機構多,需要一一現場檢查,工作量大。

  而新的整治工作規劃將是,在速度服從質量的前提下,各地金融辦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對各家平臺的分類,分為合規、整改和取締三類,預計6月底出結果。在今年6月底各地金融局或金融辦完成分類處置後,還留有12個月供整改類平臺繼續向合規轉型,2018年6月作為最後的期限接受監管驗收。

  在業內人士看來,如果嚴格執行《暫行辦法》,未來符合監管要求、能存活下來的平臺可能不到目前的三分之一。

  「監管套利下的市場競爭,並不會因為監管當局出臺了某一類管理辦法就改變,最大的問題是P2P的變種太多了,下一個需要規範的領域到底在哪裏,也很難準確定位。」 一位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領導小組成員不無憂慮地告訴財新記者,「一方面P2P要備案發牌了;另一方面對於不拿牌照但是類P2P的平臺,現在的管理思路和手段跟不上。」

  傳統的牌照管理即機構管理的理念已經滯後,不足以應對目前P2P行業的快速變形和業態遊移,應轉向行為監管、功能監管。「數字普惠金融的跨界特徵明顯,需要完善綜合監管和穿透式監管。」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李東榮在6月3日的「2017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表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