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央行周五開展600億元逆回購 小幅凈投放資金100億元

2017-06-09
来源:中國證券網

  今日央行繼續向市場小幅凈投放資金。據央行公告,6月9日,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600億元逆回購操作,7天、14天和28天品種各占200億元,中標利率與前期持平。鑒于今日有500億元到期量,因此實現資金凈投放100億元。

  據Wind統計,本周(6月3日-6月9日)公開市場共有4700億元逆回購到期,累計投放逆回購4600億元。此外,6月6日,央行開展4980億元1年期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超過本月到期總量4313億元。

  進入6月份,市場面臨跨季流動性趨緊、銀行季末考核等壓力。昨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全線上漲,隔夜和1月期品種分別上行1.09個基點和8.42個基點。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告訴記者,目前銀行的資金壓力主要來源于三個方面:一是同業存單利率的不斷走高,2016年底以來同業存單利率不斷上升,1年期同業存單利率大概上行150個基點,同業存單利率的大幅上升推高了銀行的資金成本;二是理財產品收益率的大幅上行,同樣大幅推高了銀行的資金成本;三是不少銀行通過發行資產證券化(ABS)產品來獲得資金,而ABS利率同樣水漲船高,加大了銀行的資金壓力。此外,二季度MPA考核的到來,不少銀行可能仍然存在考核指標的壓力,同樣會給銀行帶來一定的資金壓力。

  不過,央行6月上旬通過投放MLF、重啟28天逆回購操作,向市場釋放穩定信號,維穩跨季資金。“再加上機構不打無準備之仗,早已提前準備備付資金,預計6月資金面緊張程度預計整體可控,難超預期。”興業研究研究員何津津告訴記者。

  鄧海清預期,“6月資金面或超市場預期放松,將會利多A股和債券市場,或將出現‘股債雙牛’的局面。”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