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民幣一路猛漲,如果你只看表面那就錯了!

2017-06-07
来源:證券期貨刊論

  

        從5月25日起,離岸和在岸人民幣匯率一起開啟暴漲模式:離岸美元兌人民幣從6.8754一路上漲至6月1日的6.7238,升值2.2%!之后逐漸回調,目前市場報價6.78。而在岸美元兌人民幣也不示弱,從5月25日的6.8870一路上漲至6月1日的6.7878,升值1.3%!目前市場報價6.80。

  為何人民幣近期會表現出如此巨大的上漲趨勢呢,是市場大勢所趨還是有什么別的原因,我們不得而知,那么此次的上漲是曇花一現還是曠日持久呢?下面小編來為各位讀者分析一下。

  1、近期在岸人民幣走強的直接原因是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引入了“逆周期”因子

  對于引入“逆周期”因子這件事,人民銀行并未大張旗鼓的宣揚,而是在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網站上的一則名為《自律機制秘書處就中間價報價有關問題答記者問》文中進行了披露,可謂十分低調。還有一點,《答記者問》中措辭含糊,并未明確說明“逆周期”因子是否已經引入,或者自何日開始引入,但市場廣泛猜測在5月26日以前就已開始實施。

  為何在5月26日突然有了“逆周期”因子一說,市場上有諸多猜測,可能與5月24日穆迪調降中國主權評級有關,也可能與6月美聯儲加息有關。

  2、人民幣流動性緊張,大家求之而不得,就導致人民幣升值

  為什么偏偏在5月25日離岸市場人民幣開始緊張了呢?還是受到政府意志的干預。目前離岸人民幣市場太淺了,人民銀行不需出多大力,就可以完全主導市場走向。

  離岸人民幣市場最輝煌的時期在2010年-2015年8月之間,當時香港離岸市場上人民幣存款規模最大達到1萬億。但2015年8月發生了“8.11”匯改,當時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一天之內狂貶3%。

  人民銀行自然不能放任離岸市場人民幣貶值,可是離岸市場規模越大,人民銀行干預市場所需花費的“真槍實彈”也就越多。1萬億的離岸人民幣市場規模對于人民銀行來說,實在太大了。

  于是自那時起,香港市場上人民幣的規模就不斷縮減,到現在僅剩下峰值時的一半。

  當前香港人民幣存款僅為歷史峰值的一半

  與離岸人民幣市場不斷收縮相一致的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暫緩。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報告顯示,今年4月人民幣在全球支付中占比1.6%,排名為第七;而在2015年8月時,人民幣在全球支付中占比2.8%,排名為第四。

  3、匯率走強

  從2016年年初至今,持續、大規模的外匯流出發生在2016年9月-12月,在這期間人民幣匯率貶值4%。而同一時期,國內一線城市房價飆升,泡沫化十分嚴重。

  大規模的外匯流出恰巧發生在房價飆升、房地產市場交易量放大時期,只能說明一個問題:國內的富人正在套現走人。

  4、政策風向發生轉變

  2017年1月起,結售匯制度趨嚴,資金出境更是被重點監控;同時,一行三會出臺了更嚴厲地遏制國內資產泡沫的政策,造成國內股、債、房(一線城市以及熱點二線城市)三殺,徹底斷絕國內投資者短期內套現走人的念想!

  通過對人民幣匯率的引導,政府已明顯表達穩定匯率的意愿。對于投資者來說,如果能夠趁人民幣升值期間出境更好,萬一不能出境也沒關系。在連續幾個月的下跌之后,股市和債市估值已經逐步回歸,人民幣資產的投資價值正逐步顯現。

  (本文由秋山老師原創,由于原稿涉及敏感問題本人按照要求多次修改或刪減,當前你看到的文章是當下最適合的閱讀體驗)

  文丨一個有深度的分析師財經時評人丨秋山老師微jge1888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