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外儲「四連升」 穩居3萬億美元

2017-06-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人民銀行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末,中國外匯儲備為30535.67億美元,相比4月末增加240.34億美元,增幅約0.8%,迎來連續第四個月上升。

  5月末,中國黃金儲備5924萬盎司(約1842.57噸),與4月末持平;按SDR(特別提款權)計,中國外匯儲備為22058.24億,較4月末減少38.63億。

  非美元貨幣總體升值

  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5月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延續回穩向好勢頭,外匯供求繼續處於基本平衡狀態;國際金融市場出現波動,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總體升值,資產價格有所上升。上述因素綜合作用,推動了外匯儲備規模的回升。

  該負責人進一步指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同時出現了質量提升、結構優化、後勁增強、動能壯大、空間拓展等更多積極變化,支撐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和邁向中高端水平的因素進一步增多,經濟穩中向好的步伐更加穩健。

  同時,國際金融市場運行相對平穩,跨境資金流動和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幣匯率穩中有升。受此提振,中國居民和企業的購匯行為更加趨於理性。

  人幣升值增加儲備

  「外儲回升主要得益於匯率估值因素影響。」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認為,5月美元指數震盪下跌,歐元、日圓對美元匯率均不同程度上漲,粗略估計,僅非美貨幣升值對外儲貢獻達190億美元左右。同時,美國、歐元區10年期國債收益率均有所下降,債券價格上升也對外儲有一定貢獻。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價中將加入逆周期因子,匯率形成機制更加完善有助於提振市場對人民幣的升值預期。5月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幅度超過1%,人民幣貶值預期逆轉或將使結售匯由逆差轉為順差,形成外匯儲備增加。

  資本外流繼續改善

  專家認為,短期內外儲有望基本穩定,資本流動形勢將繼續改善。但美元指數或存在技術反彈的可能,6月中旬美聯儲議息可能公布未來加息及縮表路徑,英國大選仍存不確定性,這些因素都可能制約美元指數進一步下跌空間,從而影響中國外儲規模回升。

  外匯局負責人稱,往前看中國經濟發展潛力足、韌性強、迴旋餘地大,新的增長動力正在加快形成,將鞏固經濟穩中向好發展。隨著金融市場擴大開放的效果繼續顯現,將進一步鞏固跨境資金流動平穩、均衡發展的基礎,推動外匯儲備規模趨於穩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