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中保監嚴打非法代理香港保險 堵資產外流 防洗黑錢

2017-06-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網站昨日發布消息稱,去年底以來,中保監在上海、廣東、深圳等10省市開展了打擊非法銷售、非法代理香港保險產品行為專項行動。截止目前,已有1家公司被注銷,35個網站或微信公眾號被關閉,27個網站或微信公眾號採取整改措施。

  10省市專項打擊行動

  中國保監會網站消息指,近年來,境內非法銷售、非法代理香港保險產品的行為日益增多,既擾亂境內保險市場秩序,造成消費者被誤導和維權成本增加,又干擾國家外匯管理秩序,造成資產外流甚至黑錢清洗。為規範境內保險市場秩序,保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保險監管部門採用線上調查、線下走訪等方式,共排查出涉嫌非法代理香港保險產品的網站、微信公眾號及機構等有效線索67條,並分別進行調查處置。

  中國保監會強調,將持續關注境內非法銷售、非法代理香港保險產品行為,特別是對為香港保險機構或其他機構銷售或促成銷售保險產品的行為,一經發現,將堅決查處,絕不姑息。

  注銷1公司 關停35網站

  據透露,在中國公安機關和網信部門的支持下,經調查處理和宣導勸誡,截至目前,已有1家相關公司被注銷,35個網站或微信公眾號被關閉,27個網站或微信公眾號採取整改措施。

  中國保監會還公布了兩個典型案例。其中,保險監管部門去年底排查發現,「深圳市××財富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經營的微信公眾號「××財富」宣稱,可結合信託、私人銀行、香港保險、國際債券等,為客戶配置資產,實現財富的保值增值。該微信公眾號主要宣傳介紹香港保險產品。經查,該經營主體數次非法招攬內地消費者赴港購買保單,2015年2月,「××財富高級理財師」曾帶領16名客戶赴港完成了16份保單。

  另一例是,2017年1月,監管部門排查發現,深圳某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通過其經營的網站和微信公眾號推廣銷售香港保險公司產品。經查,該公司不具備中國境內從事保險中介業務資質,卻聲稱業務經營範圍包括保險經紀和代理業務,且公開宣傳推廣香港保險產品。

  目前上述網站及微信公眾號已被依法關閉。

  與此同時,內地個人赴港購買保險的熱潮一度引發市場關注,香港保險業監理處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1月至9月,內地客戶赴港購買保險貢獻了489億港元。

  而上海保監局在上月發布的《上海保險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也指,「十三五」期間,監管部門將研究滬港保險業務互聯互通機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