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记者手记】為推大灣區 低調兄弟走向幕前

2017-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马化腾

   粵港澳政府力推大灣區,竟然搵到小馬哥站臺。  

  一向低調的小馬,不只是露下臉就算了,而是從上午開幕坐到下午閉幕,可謂由朝到晚,而且不只發表演說,還落力參加各場討論,真的夠曬俾面。

  實力強大的小馬哥除了親力親為,當然也出錢支持,騰訊團隊更是傾力配合,現場工作人員佔了不少比例,會場佈置落足心機,啟用騰訊科幻模式,從入口到會場,都現代感十足,是港式論壇比較少見的,現場讚聲一片。

  現場除了騰訊本身的管理層,會務人員等也是從深圳過港,到處可見黑呔黑西裝,安全感十足。甚至連記者也是專門邀請由北南下,現場所見,小馬哥起碼號召了近百名內地行,會場還專門設立了一個有近百個位置的媒體間。

  感覺整個會場幾乎都是從深圳運落來的,酒店門口浩浩蕩蕩停了一條長龍的兩地牌車隊,眼見的就至少有十多二十輛,連門童也直言好少見咁多兩地牌的車集中一起。有工作人員直言,這是騰訊首次正式在香港舉辦大型活動,老闆擔大旗,當然特別重視。

  不單止自己俾面,小馬哥還親自廣發英雄帖,除了政要商家,有兩位富二代較為引人注目,分別新世界的新掌門人鄭志剛,和四叔的大公子李家杰,二人都較少在港露面演講,但原來做開傳統地產業的兩位公子,對新科技也頗有心得,演講也生動有趣,令人耳目一新。

        王卫首次现身撑场

  不過,小馬哥最利害的是,還是請到了順豐老闆王衛現身首秀。架著黑色眼鏡框的王老闆,頭髮梳得一絲不苟,黑色西裝配了一條卡其色的便服褲,再加一隻休閒鞋,坐在台上,也是兩腳張開,不拘小節,可見為今次出場刻意準備了,但仍不失其率真的本性。

  從未在媒體面前露臉的王老闆直言,今次是砸了自己的低調牌坊,并著媒體一會兒千萬不要問他家裡有多少個洗手間。雖然王老闆說他前天晚上緊張到一夜無眠,練了一整晚發言,但初見媒體的他還是侃侃而談,不見怯場,而且其率直幽默,逗得台下笑聲不斷。

  聊到騰訊,王老闆直言,十年前就聽聞過,但當時以為只是"泡妞"神器,台下一片大笑,連順豐正在拍攝的美女助理也忍俊不禁。一聽到兄弟如此直接的"誇獎,一旁的小馬哥都不知如何反應,一臉尷尬。

  王老闆的直接並沒有就此打住,又笑言,自已周未一個人騎山地車,小馬哥則有二三十人陪爬山,和不和人多交流的結果是,十年後,二人身家是兩千億和兩萬億的區別。又被透露了私人小秘密,小馬哥又臉紅不好意思了。

  傳其信佛的王老闆,發言也甚有禪意,重點是"一念之差",講經營生意的理念會影響其成果,提議要多交流多合作,並笑提掌門人互換,例如和小馬哥互換角色,各管對方公司,甚麼是政府官員也到企業實踐感受企業難處,企業家則到政府內部體驗管理,笑稱有機會,自己也想去做做省長,試試看。

  眼尖的朋友看到二人同台,就提起之前的順豐阿里雲事件,問兩間公司是否合作。這個真的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王馬二人肯定私交不淺,王老闆對小馬哥的稱謂,有馬同學,化騰等等,連其周未的活動也一清二楚,而小馬哥見兄弟咁俾面,也竪起母指誇講得精彩,並拍拍其肩膀,指今次既然半推半就出來了,以後就要多見記者了,言語間可見不是一般的熟。

  會後大家一直在討論,小馬哥今次為何肯落力拋身,就算是為支持政府,也有很多種模式,不一定要改變低調作風親自站台,還拉上兄弟一起上陣。還有一個細節,在論壇前兩天,小馬哥還破天翻首次接受了香港媒體的專訪,內容也是談大—灣—區!!!只能講,小馬哥今次真的身心全奉獻。

记者与小马哥合影。

  後來在貴賓室見到小馬哥,問起原因,他一臉腼腆,指著旁邊的公關說,都是他們的安排。拿不到料,小記只好合張照,怎麼也不能白手而回呀!只是這可惡的射燈……不知下次何時能近馬老闆的身了。

  坦白講,這場論壇的確搞得有聲有色的,現場不只有八卦,還有很多實用的料,大部份出席的嘉賓都言之有物,也就大灣區提出了實際的建議,討論也是接地氣的,值得深入研究,其中聊教育的分場更因討論太激烈,超時半小時,連我這個去看八卦的小記也聽入神了。

  其實,在內地,這樣的論壇是家常便飯,往往都有堅料到,不會白手而回。但香港的論壇卻是形式化,走過場的比較多,嘉賓們的發言都比較虛,而且都是官員或公職的人出席多,企業老闆極少上台分享。

  近年,內地發展神速,早已改變了由香港主導影響的局面,例如,微信也在逐漸改變香港人的社交模式,有些文化的影響也逐漸是由北向南。希望這場論壇不只帶來大灣區的信息,也可以觸動香港的論壇文化,建立更多高質有效的討論平台。小馬哥這次的拋身站台也值了吧!

        香港商报记者  木子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