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脫歐首輪談判 同意先談分手 英媒稱本國大讓步

2017-06-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在英國脫歐談判的時間表上,英國輸掉了與歐盟的首輪戰斗。據報在周一的談判中,英方似乎向歐方作出重大讓步,同意先商定「分手」條件,再談未來關系。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警告稱,英國脫歐將是「實質性的」,包括要承擔財政與社會等方面的后果,這些后果不容低估,但不代表歐盟要懲罰或報復英國。不過英國脫歐大臣戴德偉否認有讓步,表明在適當時候就會把貿易談判提上日程。

  商定優先事項和時間表

  巴尼耶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英國與歐盟經過首日談判后,已商定整個脫歐談判的優先事項和時間表。他說:「今天我們就日程達成一致。就機構設置達成一致。就談判重點達成一致。在第一階段,會處理最緊迫的問題。我們必須解除由英國脫歐引發的不確定性。我們要確保英國有條不紊地脫離歐盟。然后,在第二個階段,我們將研究我們未來的關系。」

  巴尼耶還說,雙方計劃每個月將有一個星期進行談判,其他時間用於提出建議和交換意見。在談判的第一階段,談判將分三個小組展開,分別是公民的權利、單一的財務結算和其它「分手」問題。每個小組在談判周向各自的負責人匯報有關情况。他強調,雙方達成一個公平的協議遠比沒有達成協議好得多。

  戴德偉辯稱英立場沒變

  戴德偉則表示,當天的談判是非常富有成效的,雙方都有意願達成一個最好的結果。他還說:「自從舉行全民投票以來,我已經清楚地表明,我的首要任務是為居住在英國的歐盟國家公民和居住在歐盟的英國公民提供確定性,我也知道巴尼耶有共同的願望。所以現在談判已經開始了,我們決心盡快完成工作,盡快提供這份確定性。」

  關於未來與歐盟的關系,戴德偉重申英國政府立場沒有變化,英國將離開歐洲共同市場和關稅同盟,與歐盟就自由貿易協議展開談判。在較早前,戴德偉也反駁了外界的猜測,即英國可能試圖通過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和免關稅同盟來軟化脫歐。他說:「我們需要重新讓英國控制我們的法律和邊境。」

  雙方移民居留問題迫切

  有英媒認為,首日脫歐談判結果表明,英國政府已經放弃了原先提出的立即與歐盟就未來關系進行談判的打算,轉而接受了歐盟提出的談判分兩步走,以及英國需要支付「分手費」等原則。但戴德偉堅持認為,談判必須要包含英國脫歐后雙方的貿易關系。他曾經警告說,不會考慮支付1000億歐元的「分手費」。

  值得注意的是,雙方都熱衷強調他們積極努力進行脫歐談判及達成公平協議的願望,一旦英國離開歐盟,他們的首要任務是讓約450萬居住在對方土地上的歐洲和英國公民放心,確定他們不會因為英國脫歐被迫離開自己的家,或者需要重新找工作。戴德偉透露,在本周即將舉行的歐盟峰會上,首相文翠珊將向歐盟各國領導人通報英國在保護公民權利問題上的方案。他說,下周一英國將公布這一方案的詳細文本。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