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1820萬一頓的巴菲特午餐 究竟吃了什么菜?

2017-06-21
来源:大城小店

    

  當我們花1820萬和巴菲特吃牛排,我們在吃什么?

  eBay 每年會拍賣一個與“股神”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上周,今年的拍賣以267.9萬美元落錘,轉換成人民幣超過1820萬。雖然比最高的2012年低了78萬美元,但數額仍超出其他年份,創造出這一拍賣開啟至今第2高記錄。

  巴菲特午餐曆年價格走勢圖

  按照曾經中標的3個中國人之一、步步高創始人段永平的說法,他花這個錢是為了做慈善。(這頓飯的所有拍賣所得都會捐贈給美國慈善組織Glide 基金會,用於幫助無家可歸者和貧困人士)

  巴菲特和段永平在午餐

  另一個曾中標的中國人趙丹陽,在午飯當日向巴菲特推薦股票。股神表示會關注後,該股暴漲,導致其幾天之內狂賺1.3億港元。(現在已經沒有這個機會了,那次以後,飯桌上多了個“潛規則”,不准聊個股。)

  巴菲特和趙丹陽在午餐

  可對我這種連股票賬號都沒有的吃貨來說,一頓花1820萬的午飯,到底可以吃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不要懷疑,今天我們聊“當我們花500萬和巴菲特吃牛排,我們在吃什么?”這個話題,就真的是很膚淺地在聊巴菲特午餐17年不變的選址地—— Smith & Wollensky 牛排館,到底有多好吃。

  Smith & Wollensky 牛排館

  美國金融界的權利牛排館

  如果你看過《紙牌屋》,一定知道在美國,牛排這道菜充滿了對權利的暗喻。所以,老巴選擇Smith & Wollensky ,除了因為自己是這裏的常客之外,我猜,也有些這方面的暗示。

  代表了權力的牛排

  這間1977年開業的傳奇牛排館位於曼哈頓49街和第3大道交界處,紐約市中心最寸土寸金的繁華地帶。

  當年一開張,它就迅速成為華爾街精英們鍾愛的用餐場所,無數個動輒數億美元的資金流向,有時就是在這裏一頓飯功夫促成的。漸漸的,有些人開始用“權利之屋”來稱呼它。

  位於曼哈頓黃金地段的牛排館

  《紐約時報》說他是“終結所有爭議的牛排館”。在電影《穿Prada的惡魔》裏,梅姨指定要吃的牛排就是這家。《欲望城市》中它亦有出鏡……

  由此可以看出,在描述紐約潛力階層的生活時,Smith & Wollensky 幾乎是避不開的背景。

  《穿Prada的惡魔》裏就出現了這間牛排館

  然而有趣的是, Smith & Wollensky 卻是餐廳創辦人Alan Stillman 當初從電話本上隨機挑選的2個美國特色鮮明的名字。如今牛排館開成了美國金融大佬們的食堂,不知Alan 有沒有後悔過,沒讓自己的家族名露這個大臉。

  Smith & Wollensky 堪稱美國金融大佬們的食堂

  牛排館的每個角落都是故事

  雖然Smith & Wollensky 名字取得隨便,但沒一個踏入其中的人會覺得它是間隨便的牛排館。

  整個餐廳彌漫著一種老派的美國上流社會氣息。

  明亮的主廳占據了2層,裝飾著簡潔又不失高雅的巨型花束。餐桌和座椅沒有多餘的設計,卻用料考究。

  明亮的主廳

  桌子和桌子之間離的不開,所以整個牛排館不大的面積卻排了400個座位。

  到了晚上,這裏人聲鼎沸的時候,你卻只覺得熱鬧,而不太容易聽到鄰座說話的具體內容。因為每一個來這裏的人,都富有激情,而懂得分寸。

  桌子和桌子之間離的不開

  坐著的時候,人們很容易就會去注意餐廳的牆面,因為那裏陳列著這裏開業以來發生的無數故事。其中包括了權威機構及媒體對Smith & Wollensky 的評論、各種客人直言不諱的來信和一些古怪又溫情脈脈的照片。

  餐廳的牆面滿滿都是故事

  如果牆壁沒有提供足夠的信息,你也可以向店裏的服務生詢問。要是這些年長的紳士們高興的話,你這一晚上絕對會有不菲的收獲。

  服務生和酒保都是年長的紳士

  自從巴菲特的午餐開在那裏之後, Smith & Wollensky 吸引了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牛排館也與時俱進的設立了各種語系的服務生。

  運氣好的話,你或許還能遇到華裔大叔。他會笑眯眯的告訴你哪裏是巴菲特坐過的位置。當然,這樣的熱情服務,讓你在給小費的時候,也不好意思吝嗇。

  熱情服服恰到好處

  除了主廳之外,Smith & Wollensky 也有自己的簡餐和酒吧區域。不少男性顧客吃完飯習慣去酒吧區喝一杯。

  胡桃木制成的吧台背後滿滿的擺放著各種烈酒。幹邑、威士忌占據了大多數。當然也有用來調制雞尾酒的白色烈酒。它們被分門別類的放置在酒架上,多年來,一直有自己專屬的位置。

  酒吧區域

  豪邁的美式牛排

  巴菲特的午餐有固定的時間,3個小時。贏得拍賣的人最多可以帶7人同行。按照老巴那舉世皆知的嗜好,不難推斷出菜單。

  大概會包括的菜式應該有:海鮮拼盤、3分熟的牛排、薯餅、蔬菜沙拉。可能還會喝個櫻桃味的可樂(老巴的這一嗜好我完全不敢苟同),吃個冰淇淋什么的。

  菜式可以從以往的午餐照片估摸出來

  那么,排除那些沒什么技術含量的薯餅、可樂之類。不難看出,這頓飯的主角絕對是牛排。

  牛排是這裏的絕對主角

  Smith & Wollensky 的牛排有3大特色。

  第1,店內選用的都是美國農業部(USDA)最高級別的牛肉。據說在美國,只有2%左右的牛才能產出這種牛肉。

  並且,曾有一位餐廳負責進貨的大廚表示過,並不是所有的USDA牛肉都可以入選,大概有75%在他看來並不足以被端上Smith & Wollensky 的餐桌。

  USDA 牛肉

  第2,這裏的牛肉是全美唯一經過長達28天幹式熟成的。

  這個風幹的過程中,油脂豐富的部分會置於上方,慢慢融化的油脂將被完全封在肉中,增強口感。而後牛肉顏色變深,結締組織軟化。同時,由於部分水分的蒸發也令到牛肉的味道更醇厚。

  牛排熟成的經過

  第3,高級庖丁師傅會以紐約牛排館的傳統手法現場手工切制牛肉。同機器切割相比,人手切割會更大程度的保護牛肉自然紋理。這也使得最終被端上餐桌的牛肉,吃起來更加鮮嫩多汁。

  手工切制牛肉

  再來看菜單,牛排的選擇有很多。右上方被米色雙線方框框起來的,是菲力牛排精選。

  Smith & Wollensky的菜單

  在這裏,我要傳授一個在不熟悉的國度點單的小竅門:通常這種被寫在菜單最醒目處的,一定是餐廳的經典菜式。沒有特別嗜好的話,點它基本不會出錯。

  特別版本的菲力牛排

  Smith & Wollensky 的菲力牛排十分出名,大塊又多汁。餐廳還提供了4種不同的醬汁選擇。黑椒風味是很少人不接受的安全牌。凱真風味是一種把法國菜、印第安菜和黑人菜系結合起來的獨特口味。其他還有羊乳幹酪風味和奧斯卡風味,可按自己的喜好選擇。

  菲力牛排

  當然,如果你嫌棄點經典菜式太沒范兒,也可以像個當地人一樣點份紐約沙朗牛排或者科羅拉多肋眼牛排。

  科羅拉多肋眼牛排

  44盎司的大丁骨牛排也叫紅屋牛排,午餐菜單上是沒有的,如果你晚上去的話可以嘗試。上桌後,絕對會讓你體驗到美國人吃牛肉的豪邁感。

  說是2人份,但換成我們熟悉的計量單位其實有1247克,快2斤半。中國姑娘的話,我覺得4個人吃也夠了。

  大丁骨牛排

  除了牛排之外,我們在照片上還看到了海鮮拼盤。

  這裏的海鮮拼盤也是大熱門,分大小兩種。不用看名字,看價格就能判斷誰大誰小。拼盤上來以後你會發現新鮮、量大,關鍵是看上去非常紙醉金迷。

  海鮮拼盤

  最後,要小小地為Smith & Wollensky 喊個冤。很多人慕名去了之後,覺得大失所望。本來寄予厚望的牛排上來卻是黑乎乎的一坨。擺盤一點也沒有格調,盤子底上還一層油。如果你要生一點的牛排,油裏說不定還混上點血水——這時候,就會生出一種“花1000多萬就給吃這個?”的感覺。

  這裏,我想說:“美式牛排要以法式的標准要求,那就是你的不對了……”

  美式肋眼牛排賣相一般

  Smith & Wollensky

  地址:紐約第3大道與49街交叉口

  電話:(212)7531530

  營業時間:午餐周一至周五11:45-After

  晚餐周一至周日23:00結束

  燒烤周一至周日11:30-14:00

  人均消費:700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