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新西蘭這類簽證只給中國人!門檻低、仍有配額

2017-06-22
来源:中國新聞網

  據新西蘭天維網報道,近期,新西蘭的移民政策“一變再變”。移民局不僅將技術移民EOI分數提高到160,還把薪資設定為移民標准,移民門檻不斷被提高。但其實新西蘭有一類專門針對中國公民的特殊工作簽證,這種簽證不僅申請門檻低,而且還有機會移民,這就是中國特殊職業工作簽證。好消息是,新西蘭移民局提供給天維網的數據顯示,目前這個政策下的一些工作簽證仍有配額。

  只針對中國公民的福利

  中國特色職業政策僅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這個政策的產生是基於2008年簽署的中新自由貿易協定。

  但是,這個政策下的簽證只簽發給從事以下幾個職業的申請人:

  圖片來源:新西蘭天維網

  領航國際教育的負責人Kris Zhang認為,這些職業都和中國傳統文化密切相關。這不僅是在新西蘭弘揚和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的一個途徑,有利於新西蘭民眾加深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同時,還有利於在新西蘭從事相關行業的雇主招聘到優秀的人才。“隨著不少優秀的中醫、中廚、武術教練、中文導遊、中文教師的湧入,也為我們廣大留學生和華人同胞各方面的生活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特色職業簽證申請門檻低

  申請中國特色職業政策下的工作簽證無需進行勞動力市場調查,這無疑降低了申請門檻。另外,這類簽證可以轉辦其他類別的簽證,從而申請移民。

  新西蘭移民局官網上明確說明:持有中國特色職業政策下的工作簽證者,在簽證到期後可以選擇申請其他類別的簽證。比如,可以考慮通過技術移民類申請定居簽證。

  簽證的最長有效期為三年且沒有最低英文能力的要求(但中文導遊的工作簽證申請人除外)。

  據惠誠國際的持牌移民顧問楊晨進一步解釋道,中國特殊人才簽證還有一個好處,這類簽證持有者可以擔保配偶和子女到新西蘭。

  名額非常有限

  雖然這類簽證好處多,但卻有名額限制。移民局不會每年定量發放一定配額,而是有個“同一時點”的總量上限。一旦每個職位的配額發放完,這類職位就會暫停接受申請。只有等到名額再次空出來(比如有人轉成其他簽證或移民),申請人才能有機會獲批。

  移民局官網數據顯示,目前這類職位“同一時點”的總數配額如下:中餐廚師有200個名額,中醫師有200個名額,中文教師助理有150個名額,武術教練有150個名額,中文導遊有100個名額。

  新西蘭移民局的區域經理Jock Gilray告訴記者:“這類簽證有兩個關鍵點,首先必須要有新西蘭雇主給出的工作邀請函。另外,這類簽證最長有效期是3年,還要注意簽證配額總數的問題。”

  Jock Gilray解釋道,簽證配額數量反映的是任何“同一”時間的總數。他舉例說,目前共有200名中國廚師可以擁有這類簽證,有些可能在2015年開始就業,明年會離開,其他人可能剛剛到達新西蘭,但總數不能超過200個。

  中廚申請人數最多 但拒簽率非最高

  移民局向天維網獨家提供了一份關於這份簽證的發放數量、申請數量、拒簽數量以及批准率的數據。

  數據顯示,目前申請人數最多的職位是中餐廚師,人數最少的職位是中國武術教練。同時,武術教練也是通過率最低的一類職位,次低的是中醫。通過率最高的是中文助教,幾乎達到了100%的水平。

  不過,Jock Gilray也告訴記者,一些職位的配額數量在統計時可能被低估了,但武術教練、中文導遊以及中醫都還有較多配額。

  持有特殊類工簽怎么移民?

  惠誠國際的楊晨稱,一般持有中國特殊工簽的人想拿到PR有兩個途徑:技術移民或通過WTR移民。很多人因為英語不達標,所以會選擇走WTR途徑,通過WTR申請PR並沒有對英語能力的要求。

  WTR的全名叫 Work towards residence in New Zealand,此類工簽包括長期技能緊缺職業工作類別 Long Term Skill Shortage List Work Category,認可雇主類別 Talent (Accredited Employers) Work Category,以及藝術、文化和體育工作類別 Talent (Arts, Culture and Sports) Work Category。

  絕大部分人符合第一類,即工作在長期技能緊缺職業名單裏。另外,申請人還需要滿足一系列條件,包括有新西蘭雇主的offer,滿足工作要求的培訓經曆或者工作經驗要求等。

  申請成功後,移民局會批准申請人30個月的WTR簽證。申請人在新西蘭工作2年後,可以申請轉永居。

  楊晨說:“WTR是很多持有中國特殊人才簽證者的首選,因為走WTR這條途徑移民,不僅沒有英語要求,而且對申請人在2年工作期間的薪資也沒有要求。只有在申請PR的時候,移民局才需要申請人證明年薪達到了4.5萬紐幣。”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