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原油進口依存度突破65% 5月中國再成原油進口大國

2017-06-22
来源:華夏時報

   5月份,中國的原油進口增速再超預期。

  中國海關公布的數據顯示,雖然4月份進口增速回落了7.8個百分點到18.6%,但5月份的進口增速則再次站到20%之上。反彈的主要原因仍然來自大宗商品進口。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就此指出,從主要的初級產品的進口價格來看,鐵礦石、原油、大豆、穀物的進口價格同比漲幅分別為27.1%、30.3%、7.6%、13.5%。其中,原油增速最快。

  5月,中國原油量進口打敗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原油買家。海關數據顯示,中國5月原油日均進口量為3720萬噸,即876萬桶/日。而EIA數據顯示,美國5月的原油進口量為812萬桶/日,相差64萬桶。

  此前的3月,中國進口原油3895萬噸,創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中國原油進口量達1.05億噸,同比增長15%,進口金額為2815.5億元,同比增長89.4%

  對此,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今年一季度6.9%的GDP增長為進口釋放了積極的信號,大宗商品數量上保持著個位數的增速。白明還認為,如今的進口仍處於一個恢複性增長階段,今後不能指望進口長期像5月份這樣保持高位。

  與此同時,中國近日發布第二批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配額,至今已公布的原油配額規模超過2016年全年。記者查閱看到商務部一份落款日期為6月14日的文件顯示,商務部向32家企業批准了總計2292萬噸原油進口配額。第一批原油進口配額量為6881萬噸,兩次下發的允許量之和為9173萬噸,遠超去年年底公布的2017年內8760萬噸的允許總量。

  另據消息稱,搶在5月5日之前,成功向官方遞交文件的地方煉廠超過10家,故整個2017年,發改委對於地方煉廠使用配額的審批及發放仍將貫通全年,且預估地方煉廠獲得的進口原油使用配額總額度將在1.2億噸左右。但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表示,第二批允許量正式下發,後期是否有所追加調整,現還尚存變數。

  林伯強對記者說,中國原油進口需求量不斷放大,原油進口依存度已突破65%,戰略儲備有待提速。

  事實上,中國原油的改革已開始試點。5月份,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幹意見》中提到完善油氣進出口管理體制,提升國際國內資源利用能力和市場風險防范能力。5月5日起發改委停止接收有關原油加工企業使用進口原油的申報材料,進一步規范進口原油使用情況。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