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巴拿馬總統:10年前就想与中國建交

2017-06-22
来源:鳳凰衛視

  當地時間6月12日,在巴拿馬首都巴拿馬城,巴拿馬總統巴雷拉發表講話。巴雷拉12日宣布巴拿馬與中國建交。新華社發(巴拿馬總統府供圖)

  巴拿馬總統巴雷拉21日出席華盛頓智庫活動時坦言,他早在10年前便想要同中國建交,中巴建交是大勢所趨,而將于年內訪華的巴雷拉也表示,期待同中國建立雙贏關系。

  巴拿馬總統:2007年便欲與華建交

  巴雷拉坦言,早在2007年擔任副總統期間,便有意同中國建交。當時他曾受特奧會主席施萊佛的邀請到中國觀看特奧會,對北京和上海印象深刻,并從中觀察到中國人變革經濟制度、引入外資、支持貿易的努力和成果。

  巴拿馬總統巴雷拉说:“我還目睹了施萊佛如何同台灣談判,以及台灣運動員如何參加這個活動,最終他們得出的結果是,他們可以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很高興能夠看到中國運動員和在他們后面的運動員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參賽。因此未來大勢所趨,他們同是中國人。所以當我去北京,會見共產黨官員時,我曾公開說過,如果我成為巴拿馬總統,我將同中國建交。”

  巴總統:曾警告蔡英文勿損兩岸關系

  巴雷拉指出,在馬英九當選台灣領導人后,兩岸貿易投資旅游交流頻繁,關系穩定。而在台灣政府換屆后,政策突變,他曾向蔡英文挑明,若台灣方面打破穩定局面,那么巴拿馬便將同中國建交。

  巴拿馬總統巴雷拉:“最重要的是,巴拿馬沒有提出任何要求,沒有。我們只是說,‘我們覺得這是正確的事情。’中國占全球20%的人口,它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是第二大巴拿馬運河的使用者,也是科隆自由貿易區的頭號供應商,所以這是正確的事情,我們就這樣做了。”

  巴拿馬總統冀建立雙贏中巴關系

  巴雷拉表示,對未來中巴關系的發展充滿期待。他指出,中巴間已有非常緊密的商貿往來,中巴建交對巴拿馬民眾、經濟和社會發展來說,是一個非常積極的決定。

  我們期待這段關系,在不久的將來,我會去北京和上海,目的是建立雙贏的關系。

  鳳凰衛視 王又又、賴大立 華盛頓報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