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統計按國標 避數據打架

2017-06-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為解決此前出現的地方統計數據與中央統計數據「打架」問題,統計法實施條例規定,各級統計調查活動應當執行國家統計標準。

  昨日,國務院法制辦、國家統計局負責人通過答記者問表示,為從根本上解決因統計標準不統一而產生的數據「打架」問題,規定國家統計標準是強制執行標準,各級人民政府、統計機構和有關部門組織實施的統計調查活動,應當執行國家統計標準。

  確保數據真實準確

  近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實施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2017年8月1日起施行。

  《條例》明確,地方人民政府、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統計機構和有關部門應當根據國家有關規定,明確本單位防範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責任主體。

  「這是法律法規首次明確相關單位應當建立防範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制。」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毛有豐說,《條例》最為突出的特點就是明確了與統計工作有關的各方在防範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中的責任,把確保統計數據真實準確貫穿到整個法律規範中。

  同時,《條例》明確,統計調查中獲得的能夠識別或者推斷單個統計調查對象身份的資料應當依法嚴格管理,除作為統計執法依據外,不得直接作為對統計調查對象實施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等具體行政行為的依據,不得用於完成統計任務以外的目的。

  國家行政學院法學部教授楊偉東說,《條例》突出對政府統計機構權力的約束,明確統計機構、統計人員職責,嚴格規範政府統計活動,維護了調查對象的合法權益。

  《條例》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統計機構和有關部門應當加強統計規律研究,健全新興產業等統計,完善經濟、社會、科技、資源和環境統計,推進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在統計工作中的應用,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要。

  提升統計工作效能

  「大力推進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在統計工作中的應用,將進一步提高統計工作的科學性、準確性和時效性。」統計科學研究所所長萬東華說,現代信息技術可以拓寬統計數據來源和範圍,提高政府統計工作效能,提高統計數據品質,增強政府統計公信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