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英國「脫歐」暗涌處處

2017-06-24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黃海振

  英國「脫歐」談判的第一天,雙方高調在記者會上聲稱已經達成「談判程序和時間的共識」。這樣的所謂「共識」不僅不能降低雙方談判緊張度,反而暗示着接下來的博弈可能是你死我活。西方政客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不擇手段地人為臆造有利於自己的生存、競爭環境。事實上,時間和談判程序是無關緊要的東西,關鍵是如何面對涉及到的經濟利益議題。歐盟已經放風,準備向倫敦索取巨額「分手費」、出台收回倫敦「歐元清算」的法規,這都將對英國造成致命性打擊;凸顯英國「脫歐」談判暗涌處處。歐盟針對英國首相文翠珊「無協議好過差協議」,以及系列強硬「脫歐」言論,防範有成員效仿英國,造成骨牌效應,已經決定在英國「脫歐」談判中,開出外界意想不到的系列「天價菜單」。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歐洲委員會正緊鑼密鼓出台相關法規,以加強歐洲央行對「歐元清算」的控制;準備將「歐元清算」控制在使用歐元的國家。歐盟的這一決定,等同剝奪倫敦「歐元清算」權利,間接讓享譽金融中心地位的倫敦無翻身之地。

  倫敦原來想學習「滬港通」

  稍早前,英國看到香港的「滬港通」和「深港通」產生巨大效益,羨慕「一國兩制」,出台效仿、學習香港的思路,向歐盟提交了讓倫敦證交所與德意志交易所之間的業務合併的提案。由於該提案對倫敦、歐盟影響深遠,歐盟和英國又面臨「脫歐」,於是倫敦提出的併購被歐盟否決。再加上準備出台、剝奪倫敦的「歐元清算」的決定,顯示歐盟對內憂外患的文翠珊決不手軟、打出了「勾手拳」。

  倫敦金融業對英國GDP貢獻巨大,阻止倫敦和德意志交易所合併、「切斷倫敦『歐元清算』將讓倫敦徹底喪失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歐盟的言行和相關方案已經導致部分銀行、保險、財富管理和大型投資機構準備或已經將工作崗位從英國移出,倫敦很可能因此淪為一座有名無實的「金融中心」。

  歐盟近期高調批評倫敦證交所拒絕出售意大利債券交易分支MTS的舉動是不道德的行徑,稱「委員會不會允許壟斷的產生,而倫敦證交所的併購將明顯產生壟斷,我們必須竭盡全力禁止這種情况的發生;是為了歐洲金融市場健康競爭、和歐洲企業乃至歐洲市民利益作出的明智決定。」

  倫敦或者淪為「金融鬼城」

  剝奪倫敦的「歐元清算」,等於割斷英國和歐盟的經濟聯繫,其冲擊強度不亞於8級地震。英國曾經大力創造條件吸引了眾多海外銀行到倫敦設立分部,喪失「歐元清算」后,預料將有至少50間銀行考慮搬家,讓英國每年損失超過千億美元的收入。對議會選舉失利、面臨黨內外巨大壓力的文翠珊來說,可謂是雪上加霜。

  世界金融中心的排名,香港目前排在倫敦和紐約之后名列第三;新加坡、東京、首爾、蘇黎世、多倫多、三藩市、華盛頓緊跟在后。倫敦證交所一直因為歷史悠久、交易量大,而超越紐約成為全球最大金融中心。英國退歐公投后,是否允許倫敦證交所繼續「歐元清算」一直是歐盟內部的爭論焦點。倫敦證交所經常以老大的身份在國際金融界呼么喝六,客觀上激化了英國和歐盟的關系。歐盟官員發出的相關言論和即將出台的法規勢必讓倫敦喪失了「金融業最基本的靈魂——信心」,隨時衍變成為一座徒有虛名的「金融鬼城」。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