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劃線撤對冲最可取 張建宗諾上心跟進

2017-06-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行政會議前日通過以劃線制逐步取消強積金對冲安排,但勞資雙方都聲言不滿方案。將過渡到下屆政府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再為此解畫,承認方案雖不是最完美,但是切實可行及最可取的,并提供了好的基礎。他特別指出:「作為下屆政府政務司司長,我一定會第一時間跟進此事,我是很上心的!」

  最重要是平衡各方面利益

  張建宗昨早出席關公節開幕儀式后指出:「這個方案(取消強積金對冲),是一個目前來說我們認為最可行,以及最可取的方案,因為我們都有研究過很多的民間方案,有數據分析,提供一個很好的基礎,給新一屆政府繼續推進這件事的時候,可以有一個動力,一個很好的數據基礎,進一步把事情推進,這是最重要的意義。所以行會的決定,實際上是提供有用的基礎,給下一屆政府進一步完成這一個重要的使命、一個任務。」

  他重申,在今屆政府決定要取消「對冲」安排下,最重要是平衡各方面的利益,政府明白勞工界爭取户員權益,但過程中一定要平衡户主,特別是中小企的承受程度。因此,政府破天荒用79億、10年過渡期去補貼户主,這是一個創舉,顯示出政府的決心和誠意。

  張建宗又說,強積金對冲取消后,户主需要額外支付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但不少人誤解是勞工權益有倒退,但其實勞工的強積金會全部保本,有資格取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時,只是少取了現金,但其實相關現金是額外支付。

  冀勞資互諒互讓建立共識

  他說,行會通過這個方案,是提供一個有用的基礎,讓新一屆政府進一步推進這件事;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出任政務司司長時,主導了整個取消對冲安排,所以對事件的來龍去脈清楚,現任特首亦有與下一屆的政府有溝通;重申勞資雙方面都要互諒互讓,建立一個共識。

  另外,在立法會昨早的公聽會上,勞資雙方都表達不滿方案的理據。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表示,現階段的方案已最能平衡户員利益同中小企承受能力。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