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續談英國房產市場實務

2017-06-26
来源:香港商報

  上期淺談了英國房地產市場狀况,今期再簡單談談一些關於在英國買樓的實務內容和應要注意的事項。

  基本上,海外人士在英國買樓的手續與英國本地人是一樣,先付訂金再簽約等等,買樓的所有手續均可在海外完成。不過,值得留意的是,樓價全額需於落成后一個月內支付,但按揭則需物業落成才可申請,申請涉及多項文件及程序,需時可達三個月,買家或需先全額支付樓價后才獲得按揭。而一般海外買家均可獲得按揭,并能借得六至七成;亦有些例子可高達九成。

  稅務方面,大致上可分為購買、出租、轉賣等三大種稅款。首先,購買房產要付印花稅,而印花稅分首套房、二套房和投資出租用房。首套房的稅率在0%-12%之間,為累計稅率,視購買價格而定。樓價12.5萬英鎊以上住宅需要交印花稅,樓價12.5至25萬印花稅為2%;25萬至92.5萬稅率為5%;92.5萬至150萬稅率為10%;150萬以上為12%。

  隔山買牛小心為上

  而第二套房產及投資性房產的稅率為3%-15%之間。如果業主將房屋放租,在減去所有費用如物業管理費后的純租金收入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并依據租金收入而定分為20%、40%和45%三個等級。而如果未來將物業出售,則純利潤需要交收資本利得稅,依據純利潤多少而定,分別有18%和28%兩個稅額。

  如有意投資英國物業作中長線投資用途,或需留意英國銀行同業大多不鼓勵房地產投機活動,許多時會拒絕樓花轉讓合同申請,從而打擊投機活動。另外,買海外樓始終算是隔山買牛,需要比較小心。例如上年便有報道指有逾200港人在曼徹斯特買樓花,但合共3100多萬英鎊訂金中逾90%被挪用光,發展商要求事主再注資;最后,多名事主質疑推銷的本港中介與英國發展商涉嫌詐騙,并報案求助。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財務學學部主任梁港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