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深改組部署推動GDP核算改革 省級GDP有望由國家核算

2017-06-27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昨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改革方案》、《統計違紀違法責任人處分處理建議辦法》等。

  會議指出,推動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改革,要堅持真實準確、規范統一、公開透明的原則,改革核算主體,改革核算方法,改革工作機制,提高核算數據質量,準確反映地區經濟增長的規模、結構、速度。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到,此前,各省以下的地市級GDP核算已經在實施改革,即下算一級,通俗地說,就是省統計局算地市GDP數字,地市統計局算縣一級GDP。

  本次深改組會議審議通過的《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改革方案》,是在去年省以下統計實施垂直體制改革后,對核算進行大改革的舉措。

  湖北統計局副局長葉青認為,本次改革不亞于去年實施的省級以下統計系統的垂直體制改革。“這將具有里程碑意義,將縮小全國GDP數字與各地GDP之和的差距。”他說。

  此次改革有望將地方已經在進行的GDP“下算一級”擴展至省級層面,各省區市的GDP有望由國家統計系統核算。改變過去各地統計局先算GDP,再由國家統計部門聯合審查的情況。

  葉青指出,各地越來越多的數字已經直接報到國家統計局,國家統計部門有能力核算地方GDP。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獲悉,各地已經為此進行了準備。比如2015年江蘇統計局發布消息指出,包括江蘇省在內的全國各地區GDP都將由國家統計局統一核算。江蘇省正研究制定地區GDP統一核算實施方案。

  河南統計局2015年也發布消息稱,正積極探索省以下地區GDP統一核算,深入研究、制定河南省地區GDP統一核算改革意見和實施方案。

  本次改革有望解決各地GDP之和與全國GDP存在差距的問題。

  以2006年為例,各地GDP之和與全國GDP差1.5萬億,2010年這一差距為4.9萬億,2015年差距為4.6萬億。

  實施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后,各省市自治區的GDP由國家統計部門核算,各省級統計局再以此為基礎核算各地級市州的GDP,各地級市州統計局再算各縣級市區(縣)的GDP。這就避免了各市GDP加起來大于全省GDP,以及各省GDP加起來大于全國GDP等“數字打架”問題。

  中國社科院數量所研究員沈利生指出,各地GDP數字與當地政績掛鉤,所以會存在領導干部為了個人政績,授意地方統計局進行數字作假的問題。

  此次深改組會議通過的《統計違紀違法責任人處分處理建議辦法》,將強化對類似現象的處理。

  此外,根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本次實施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改革方案后,很多統計方法要和國際接軌,比如研發投入有望作為GDP而統計,相應很多研發投入占GDP比重大的地區,GDP總量有望上調。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國民經濟核算中心專家蔡志洲指出,中國統計需要盡快與國際接軌,將各行業更細的統計數字對外公布。另外,一些發達國家公布GDP時,還會有詳細的分類數字,比如政府和居民消費等,中國未來可以使用國際通用的統計方法,解決很多統計領域的薄弱問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