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企競標美最大稀土礦獲批準 該礦曾占全球產量7成

2017-06-27
来源:澎湃新聞

  [摘要]美國特拉華州破產法庭于當地時間6月23日按時召開了聽證會,批準了盛和資源對稀土礦山Mountain Pass的資產購買協議。

  中企將美國最大稀土礦山收入囊中又近了一步。6月25日晚間,A股上市公司盛和資源(600392)公告:其對海外稀土礦山Mountain Pass的資產購買協議已于當地時間6月23日獲得美國特拉華州破產法庭的批準。Mountain Pass位于美國加州,其產量一度占據全球產量的70%左右。

  此前的6月14日,MPMO,即盛和資源(新加坡)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下稱“新加坡國貿”)在競拍中成為第一順位擬中標人,競標價為2050萬美元。隨后,MPMO與Mountain Pass資產管理人簽訂了相關資產購買協議,并提交法院審查。MPMO參股合作單位項目公司MP MINE OPERATIONS LLC,而新加坡國貿為盛和資源控股子公司樂山盛和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樂山盛和”)在新加坡設立的子公司。盛和資源是中國西南地區最大的冶煉分離廠,主營稀土冶煉分離與深加工及稀土貿易等業務。

  Mountain Pass目前處于停產狀態。該稀土礦山為美國最大稀土礦山,位于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一度是全球稀土的主要來源,占據全世界供應量的70%左右。2000年之后,隨著中國產稀土的成本競爭力越來越強,Mountain Pass逐漸失去了競爭力,加之出現環保問題,Mountain Pass在2002年關閉。2009年之后,中國開始限制稀土生產、實行出口配額,Mountain Pass再度重啟。

  Mountain Pass原“東家”是美國唯一的稀土生產商Molycorp Inc.(MCP)。該公司已于當地時間2015年6月25日宣布申請破產保護,在此之前的3年時間里一直遭遇虧損。

  盛和資源對Mountain Pass的競標始于5月25日。彼時,盛和資源宣布,樂山盛和與位于芝加哥的JHL Capital Group(下稱“JHL”)、位于紐約的QVT Financial(下稱“QVT”)簽署了約束性的合作意向書,擬共同投資開發運營海外稀土礦山項目。新加坡國貿將為項目提供技術服務和銷售服務,并預付貨款5000萬美元幫助礦山恢復生產,以此獲得項目一定比例的利潤分成、產品分銷權和一定期限的包銷權。

  6月14日,Mountain Pass拍賣有了初步進展,MPMO成為第一順位擬中標人。盛和資源在隨后的公告中提到,資產購買協議將提交法院審查,法院將于美國當地時間6月23日下午2:00召開聽證會,作出裁決,決定是否批準資產購買協議。

  值得一提的是,落敗的競購對手弗吉尼亞企業家Tom Clarke在拍賣結束后曾表示,他計劃就該交易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對拍賣結果提出質疑。Clarke在拍賣中最高出價到2000萬美元,隨后退出競拍。 為競購Mountain Pass,Tom Clarke執掌的ERP Strategic Minerals和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結成聯盟并達成協議,一旦中標,后者旗下的設備將用于礦山運作中。

  不過,盛和資源距離拿下Mountain Pass仍差最后一步。盛和資源在公告中提示,雖然法院批準了資產購買協議,但新加坡國貿簽署的系列合作協議需在項目資產完成交割當日才生效。此外,本項目也可能面臨著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的審查,仍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

  對于盛和資源此舉,證券機構認為是加強海外資源布局、進行戰略物資儲備。此前的2016年,盛和資源已低價收購越南稀土金屬產能700噸。中國稀土行業自形成“六大稀土集團”主導的格局之后,盛和資源和六大集團之一的中鋁展開深度合作,但兩者在上游礦山開采領域均屬“短板”。

  稀土是17種金屬元素的統稱,素有“工業味精”之美譽,廣泛應用于電子信息、石油化工、冶金、機械、能源等13個領域40多個行業。而稀土之所以成為資源爭奪焦點,更在于它能應用于導彈、智能武器、導航儀、噴氣發動機等軍事高新技術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