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康師傅出售旗下5家飲品工廠 多因素促行業加碼輕資產

2017-06-27
来源:南方都市報

   繼可口可樂將中國瓶裝業務出售給中糧和太古之後,康師傅也在步其後塵。

  日前,國家商務部公示文件顯示,漳州伊萊福食品有限公司收購康師傅旗下江門頂津食品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股權案正在公示。

  康師傅昨日給到南都記者的回應稱,此舉是為了活化公司資產並提升資產投資報酬率。不過,有業內分析則指,可口可樂和康師傅的舉措與飲品健康趨勢和提振業績相關。

  大健康“大棒”下飲料業分化提速?

  康師傅飲品控股有限公司、康師傅飲品投資(中國)有限公司、廣州頂津食品有限公司、武漢頂津食品有限公司、康師傅(西安)飲品有限公司、重慶頂津食品有限公司在交易前單獨或共同持有江門頂津、南寧頂津、南昌頂津、成都頂津、昆明康飲5家生產企業的100%股權。

  根據有關文件,上述5家生產企業主要生產和銷售即飲茶、果汁飲料、碳酸飲料,同時也包括部分瓶裝水產品。意向接盤方漳州伊萊福食品有限公司(下稱伊萊福)則為康師傅的上遊原料供應商。

  交易若順利完成,伊萊福將成為5家生產銷售企業的唯一股東,持股比例均為100%。也就是說,康師傅將完全脫手上述工廠。

  這一模式在業內看來,與可口可樂此前的做法如出一撤。即將非核心的生產基地脫手,走“輕資產”的路子。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康師傅欲脫手的飲茶、果汁飲料、碳酸飲料工廠,與可口可樂等此前脫手的瓶裝業務,均正在受到消費者健康需求的影響,中國質量協會此前發布的《2016年飲料行業滿意度調查》顯示,健康化、個性化、功能化已是消費者對飲品消費的主流需求。

  多因素促行業加碼“輕資產”

  康師傅出售飲料生產工廠的舉動,和可口可樂改革瓶裝業務體系的布局一樣,都旨在讓資產變得“更輕”。

  快消行業專家宋亮在接受南都記者采訪時表示,康師傅與可口可樂的上述布局其實很簡單。首先,現在整個食品快消企業都面臨經營業績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出售資產來減輕投資風險正在成為部分企業的選擇。與此同時,近兩年監管的門檻越來越高,為了應對政策性風險,部分企業也在開始降低投資額。

  而從整個飲料市場而言,市場正在趨向飽和也在影響企業的策略。一些企業開始考慮出售部分固定資產,以加快產品的升級和調整。

  “簡單而言,目前行業面臨兩個挑戰,一個是產能過剩,另一個是新產品提供不足。在此情況下,業內都在按照大健康的方向來提供更專業的產品。另外,中國跨境購快速發展,也是促使這些企業收縮在中國生產基地的一個因素。隨著跨境購的快速發展,很多在境外生產的產品可以通過跨境購迅速進入中國市場。”宋亮進一步分析說。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