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二維碼背後的專利之爭:多專家呼籲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2017-06-27
来源:中國網

 

  中國網科技6月26日訊(記者 劉壯石)從社交到生活服務、從添加好友到掃碼支付,二維碼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便捷工具。而在這些花花綠綠的二維碼背後,隱藏著你不知道的專利之爭。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最新統計數據,截至2016年底,中國移動互聯用戶高達6.95億,規模居世界第一,其中,在手機支付、移動電子商務等移動互聯業務發展上,中國亦處於全球領先地位。在移動互聯產業發展中,二維碼作為關鍵流量入口和交互介質,處於基礎地位,特別是二維碼及其關聯的海量數據,直接關系到國家金融安全和信息安全。因此,各國都高度重視二維碼技術研發、專利布局和標准建立,以搶占移動互聯時代產業發展和國力競爭的制高點。

  在市場快速發展的大背景下,二維碼在技術層面仍存在不少危機和挑戰。隨著中國移動互聯市場規模凸顯,跨國企業正在加速專利布局,專利戰爭也隨之展開。

  二維碼安全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沈維向中國網科技記者介紹,在世界上數十種二維碼中,目前在國內應用最廣泛的二維碼是日本Denso公司於1994年發明的QR碼。為了成為國際標准,Denso公司在發展初期開放了其專利,但隨著QR碼在全球獲得日益廣泛的應用,Denso公司近年來正在全球布局一系列QR碼新專利,以謀取更大的話語權和商業利益。

  沈維指出,其中一組最核心的專利已在日本獲得授權,同時有5個專利包括人臉識別、指紋識別、全息識別、簽字識別、印章識別在2013年已開始進入中國,到今年基本上將進入要授權的階段。沈維認為,“未來二維碼與人工智能識別的結合這個技術方向,已被這組專利封鎖。這將影響到未來媒體廣告、電子身份、電子簽名、安全支付、物聯網等廣闊的應用領域,同時,也和目前國內很多流行的二維碼應用密切相關。”

  中國物品編碼中心技術部副主任王毅對此也發表了自己的觀點。他認為,Denso這組專利野心非常大,相當於捕魚的時候,網眼像針那么細,已經把這個二維碼在重要的發展領域。“二維碼識別,二維碼技術、模式識別和圖像識別等結合的技術路徑,完全納入到他的專利體系裏去的,這個影響較大。相當於這個技術領域以後它有可能形成壟斷。”他說。

  據中國網科技記者了解,經過近20年的發展,我國已在漢信碼、圖形二維碼、文本二維碼和安全二維碼領域形成了為數不多的自主知識產權的專利技術。這些專利技術與跨國巨頭的專利技術之間形成了相互交織的格局,其中本土機構申請的部分專利還構成了國外專利技術的前置專利,這在一定意義上建構起了與跨國巨頭專利談判的話語權。

  對此,二維碼技術公司銀河聯動聯合創始人鍾栗鐸表示,在移動互聯領域,要圍繞流量入口、交易介質和安全管控形成一個生態圈;而這個生態圈的基礎,是移動互聯的流量入口。要通過有效的安全技術和注冊管理機制,保證入口的安全;在安全技術方面,二維碼安全技術研究中心內置了密碼的安全二維碼專利技術提供了目前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而在注冊管理機制幾方面,則需要在國家監管下充分發揮產學研各界的力量。

  鍾栗鐸認為,隨著中國移動互聯產業快速壯大,跨國巨頭有可能會依托其核心技術來“摘桃子”,“我們必須進一步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和專利戰略布局;只有建立有效的二維碼認證管理機制並輔之以有效的技術工具,才能從根本上維護移動互聯網的人口安全。”

  據了解,二維碼技術公司銀河聯動於2010年得到中國授權的“一種二維碼與標識的合成系統及方法”專利就構成了日本電裝波動公司新專利的前置專利,可以狙擊其將現有QR碼與畫框QR碼融合;同時在標准QR碼上,其圖像與二維碼的生成方法及合成碼圖呈現形式,也繞不過前述中國專利。

  有業內專家呼籲,政府、第三方行業機構、科研院所和企業應緊密團結起來,以舉國之力共同捍衛移動互聯產業和國家安全。一要不遺餘力地保護二維碼領域的核心知識產權,絕不能自廢武功;二要加快我國二維碼核心專利技術研發和專利池的布局,增強話語權;三要整合產學研力量形成中國二維碼的標准體系和產業聯盟,鑄造國家產業制高點,建立捍衛國家利益的“防火牆”。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