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AH股之間的競爭與互補

2017-06-28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與A股都是中國重要的資本市場,肩負起中國企業融資的重任,彼此有競爭,亦有互補。在港交所宣布改革新股市場後沒多久,A股亦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兩者是否純粹巧合?A股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對港股影響深遠,無可否認,港交所搶閘A股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前宣布改革,亦涉及先拔頭籌的因素在內。

  港股與A股存在關聯性,但同時是屬競爭關係的獨立市場,彼此方向並非完全一致。A股改革需要借助外力,優化投資者結構,引進優質的長線價值投資者,最終優化企業管治結構,讓優質企業上市。同樣地,港股新股市場需要引進優質內地企業赴港上市,強化目前的優勢,再引入內地及國際的優質投資者進場。兩者的終極目標是一樣的,故此,A股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對港股存在分流作用。若來得更為直接,未來MSCI上調A股比重,下調港股比重,港股長遠定位將顯得模糊。

  中國經濟好,港股及A股都可以受惠,但是在歷史上,兩個股市曾多次出現相反行情的市況,以過去幾個月為例,港股表現相對亮麗,A股卻呈現相對乏力的情況。

  港新板需內地龍頭企業撐場

  至於港股改革的一端,未來內地科技龍頭會否蜂擁赴港在「創新板」申請,為港壓陣。未來港交所的創新主板和創新初板,某程度上是與自身的主板、創業板存在一個比較複雜的競爭關係的。

  創新主板和創新初板能否成功,在頭一波政策出合的過程中,上市規則是怎麼定,執行的過程嚴或鬆,企業和投資者對新板的信心,對創新板未來能否成功,有密切的關係。如果推出創新板時,沒有內地龍頭企業來撐場的話,對整個市場的發展將有不利的影響。創新板初期,是一定要引進國際或者國內的一些科技龍頭來上市,其次,也需要一個流動性較強的投資者群體及市場流動性。良好的上市主體,良好的投資群體,良好的流動性,良好的法規及投資者保障,將形成一個良性循環。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