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李嘉誠莫言汕頭大學畢業寄語 勉勵學子調整心態

2017-06-28
来源:信息時報

  原標題:李嘉誠莫言出席汕頭大學畢業典禮,李嘉誠寄語:要把to do變為to be

  昨日上午,汕頭大學2017屆畢業典禮在汕大體育園舉行,汕頭大學校董會名譽主席、李嘉誠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先生和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出席典禮。典禮上,89歲高齡的李嘉誠先生以《願力人生》為題寄語學子:不要渴望“贏在起跑線上”,要靠願力成就人生。

  李嘉誠說:“我明年 90 歲啦,一生志在千裏,也知似水流年”。他表示,年輕時曆盡困難磨煉,深刻知道成長之路是非常不容易的。愚人只知道‘為’(to do),智者有願力,把‘為’(to do)變為‘成為’(to be)。愚人常常抱怨,渴望“贏在起跑線上”,認為“人能弘道”、改變塵世複雜和無可奈何的扭曲太負重,“道能弘人”肯定更舒服。但這樣的心態,已是“輸在起跑線上”。

  李嘉誠勸誡學子,懂得“善擇”才是打造自己命運的保證,而命運大贏家的夢幻 DNA 組合,是科學心智與藝術心靈的覺醒。性格基礎是意志力,自律是鐵杵成針的意志功夫,良知是成就尊嚴和有存在意義的明燈。“道力之限,要靠願力突破”,李嘉誠先生希望,學子們能懷著謙恭、感恩的心,以信心和想象力追求一個開放、進步的世界,建立一個關懷的社會,成為真正的舞者。

  莫言也作為主禮嘉賓在典禮上致辭。他勉勵學子,過去的學習是為了走向社會而准備,畢業才是真正的開始。希望總在困難中孕育,能力要靠在人生廣闊海洋中的拼搏、創造、實踐去證明。他希望學子們能立足現實,腳踏實地,抓住機遇,敢想敢幹,成為支撐社會寶塔最堅實的基座。(記者 林明聲 林鴻 通訊員 餘珊燕 陶怡)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