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迷你KTV品牌亂戰賺錢尚難

2017-06-23
来源:中國經濟網—《證券日報》

  原標題:迷你KTV品牌亂戰賺錢尚難 租金翻番資本無奈買單?

  “按他們的話說,我是中國第一個退機器的。”賈媛(化名)告訴記者,一年前,在北京大悅城看到迷你KTV後,覺得形式新穎,於是加入了代理商的隊伍。在接下來的時間裏,經曆了各種虐心的事情後,在仍虧本1萬元的情況下,忍痛割肉退出了這個行業。

  仔細觀察不難發現,在各城市的商場、電影院裏,一種小型唱歌機悄然而生。而在投資者眼中,這種迷你KTV儼然成為一種新風口。艾媒咨詢數據顯示,在資本的助推下,2017年中國線下迷你KTV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31.8億元,較2016年增長92.7%,而2018年線下迷你KTV市場規模將繼續增長至70.1億元,增長率達120.4%。

  在這樣的背景下,《證券日報》記者通過現場調查,采訪代理商、廠商等諸多關鍵人物,發現像很多新興的行業一樣,迷你KTV仍處亂戰之中,友唱、咪噠等大品牌燒錢圈地,其餘中小品牌也在搶占地盤。

  用其中一位代理商的話來說,盈利恐怕還需時日。

  品牌亂戰 代理商虧本退出

 

  其實各家的點唱機沒有本質區別,也不存在技術壁壘,僅僅是牌子不一樣。一位熟悉廠商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他們公司為商場提供迷你KTV、VR體驗、抓娃娃機等娛樂設備,“從去年開始,迷你KTV賣的特別火熱,其實各個品牌的產品都大同小異,目前是品牌在市場極力擴張,主要是為了前期圈地。”

  對於各大品牌而言,其進入市場的策略,也從最初的盈利,轉變為燒錢搶位。以友唱為例,2016年初,友唱迷你KTV的代理價為2.3萬元/台,一般2台一組搭配出售,也就是說,想成為代理商,需要先付5.6萬元的費用買機器。賈媛就是這個時候,成為友唱的代理商的,“聽說‘躺著掙錢’、‘一本萬利’,投資金額也不高,我就買了2台”。

  但是,計劃改不上變化。在各大品牌博弈的過程中,代理費用不斷下滑,賈媛的生意受到沖擊。“開始是5.6萬元2台機器,我買了之後就降價了,3萬元就能買到2台。後來,價格又降到2.6萬元。而現在甚至不用購買,只要掏3000元押金就行了,” 賈媛告訴記者,由於其他品牌競爭激烈,導致公司代理費用一降再降。

  實際上,市場亂戰對於代理商的沖擊遠不止此。“我開始買了2台機器,放在老家的一個商場裏,那時候友唱表示有‘點位保護’政策,也就是說,我將點唱機放在這個商場後,其他代理商就不能再進入這個商場了。可是,這家公司又做代理又做市場,今年5月份,友唱官方進入我的商場了,這直接影響到了我的市場份額。”賈媛表示。

  上述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對於迷你KTV來說,“點位”是最重要的,在北京同一個商場裏,點位好的機器月收入能超過2萬元,而點位差的機器月收入可能只有幾千元,“有的人是在餐廳等位的時候唱歌,有的是在等著看電影的時候唱歌,都是利用碎片化的時間,所以點唱機的位置很重要,很少有人願意專門為此走一段路,因此角落裏的點唱機盈利水平非常一般。”

  而一旦失去了“點位保護”政策,在一家商場中放置多個點唱機,無疑會瓜分市場份額,賈媛說:“他們本來就是專業的,關於點位選擇、機器維護等問題,都比我經驗多。更何況我本來就不賺錢,他們一來瓜分市場,情況岌岌可危,無奈之下,我只有選擇退錢了。”

  經過協商,扣除各種折舊費用後,這筆買賣,賈媛虧了1萬元。

  租金翻番 投資人買單?

  6月3日,《證券日報》記者在北京朝陽大悅城見到了賈媛口中的2台點唱機,可能是周末的緣故,唱歌的人絡繹不絕,附近的商家告訴記者,這兩台機器月收入超過3萬元。

  聽上去這是一個不錯的生意,賈媛跟記者算了一筆賬,“按照現有政策,2台機器押金3000元;在三線城市的商場裏,2台點唱機一個月的租金約為1300元,平台維護費約500元,人工費用約300元,電費約100元。除去押金,每個月成本在2200元左右,而我原來的每個月的收入大約在3000元左右,每月能有800元的淨利潤。即使與平台分成後,也能留下半數。”

  難道這真是“躺著賺錢”的買賣?對此,北京朝陽區的一位影院經理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VR體驗設備的盈利能力不如迷你KTV,而迷你KTV又不如抓娃娃機,“一般大型院線都會將點位租出去,有穩定的租金,而中小電影院有時候會自己放置遊戲設備盈利。以前我們都租給抓娃娃機,近兩年,迷你KTV瘋迷,各品牌都進入了爭奪戰,因此租金也水漲船高,目前我們一台機器點位的年租金大約在3萬元左右,兩年裏已經翻了一番。”

  上述業內人士也證實了這一說法,“因為競爭真的太激烈了,所有品牌都鋪設備、搶市場。”

  實際,資本對於這種新興產物也十分青睞。2017年初,友唱獲得了友寶在線的3000萬元增資,唱吧宣布戰略投資咪噠。有券商分析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現在優質標的稀缺,而投資者本著“寧可投錯不要放過”的心態,會給新興產物一定的資金支持,可以預計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非理性的“燒錢搶地盤”的狀態還將持續下去。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