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中青報總編輯張坤:二次元的世界,你可以懂

2017-06-26
来源:中國青年報

 

  從“後喻文化”看二次元的唯美

  如果你被優秀的二次元作品打動,你也是被青少年的新審美觀打動;如果你真的在這唯美之角色、敘事、景語、音樂中感動,你就不會輕易將其當作“小孩子的玩意”而一笑了之,甚至貼上“整天宅家”“不思進取”等標簽。

  6月19日中青報理論版“思想者”推出《二次元的世界,你可以懂》專題,努力從一個更全面的視野,發掘青少年中間流行的二次元文化所倡導的友善價值觀、唯美主義審美觀、崇尚奮鬥的精神,認為它同當下倡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不相悖,而是一種青少年式的解讀和體驗方式,是踐行核心價值觀的一種新話語資源。

  關於“二次元”的理論、故事、評價,包括從感官悅享到情感依隨的“唯美”細節等,這裏不贅述。去年曾想組織專門深度專題和論壇,沒成功的原因之一,還是因為我自己對這一“後喻文化”體驗不深、學習不夠。

  正如狄爾泰所言“對我們來說,現實只是通過內在的體驗到的事實而存在”,體驗是人們認識、改造世界並實現人的社會化的途徑。尊重年輕人,就要尊重年輕人的內在體驗——這是屬於未來一代、未來社會最有影響力的“獨特體驗”。

  每個年代都有不可抹滅的青少年時尚文化印跡,無論是奧巴馬年輕時期很酷的嬉皮士扮相、“粗魯男孩”和“搖臂”等時尚遊戲,還是中國60後、70後年輕時追隨過的喇叭褲、流行曲、卡拉OK、驢友行等風潮,都深深影響著各自所在的時代。

  在經典電影《公民凱恩》中,即使享盡一生榮華富貴,這位老兄臨終時念念不忘的居然是rosebud,那塊象征著他少年、童年時代的滑雪板。一個人的青少年時代無論是悲傷還是快樂,其影響都將伴隨一生。

  對於社會、學校、家庭來說,除了尊重、包容、愛,還要最大程度地發掘其中閃光的“真善美”,同時盡心盡力地引導、轉化,將稀缺資源構建在新話語資源體系當中,將專注力與健全的人格培育更好地結合起來。客觀上,還存在需要和青少年一起穿越“次元牆”的挑戰和探索。

  哈佛大學2014年完成了一項對資源稀缺狀況下人的思維方式的研究,結論是:窮人和過於忙碌的人有一個共同思維特質,即注意力被稀缺資源過分占據,引起認知和判斷力的全面下降。看不夠的動畫片,逃課,遊戲廳,點卡,漫畫書,捉襟見肘的零用錢,就是早期二次元文化下的人們在童年長期稀缺的資源。

  如果轉化得好,二次元文化會更加健康、有序地由邊緣亞文化走向主流潮文化,事實上這種轉化也已經在進行中,特別是近年來,隨著國漫崛起,二次元的“唯美”更有了中國故事、中國色彩。我們還是要有這樣一種文化自信。

  我知道還要繼續向年輕人學習,才有可能更深地體會到那份“二次元之美”!我這裏只是推薦同齡人、同行者們關注這樣一份“現實之美”“未來之美”,也寄望於報社更年輕的同事們、校媒聯盟的同學們唱起主角,走在二次元文化的最前列。至少,由此,我們可以更加懂得這些年輕人,乃至更年少的孩子們,他們絕不是在“玩物喪志”——在唯美追求的“玩物尚志”過程中,他們某種意義上正引領著我們大家一起前行,這或許也是“後喻文化”的一個意義吧!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