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摩拜胡瑋煒稱合並ofo沒意義:運營效率和生命周期不同

2017-06-28
来源:腾讯财经

  胡瑋煒

  騰訊財經 作者 李思誼

  2017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最炙手可熱的話題莫過於共享經濟。提到共享經濟,不禁讓人想起了共享單車。6月27日晚9點半,胡瑋煒出現在大家面前,齊肩長發、不規則黑色白條紋連衣裙、外搭一件黑色貼身西裝,當日滿滿的議程讓她看起來似乎有些疲憊。

  但她很快調整狀態,開始一一解答疑問。在提及摩拜的國際化布局、智能鎖等優勢問題時,她的語言甚至有些激動。采訪持續1個小時,摩拜單車創始人兼總裁胡瑋煒,向騰訊財經等媒體回答了共享單車市場是否會合並、摩拜的技術優勢、國際化發展戰略、是否會考慮盈利以及她個人身份的切換。

  談合並收購:沒有任何意義

  就在2017年夏季達沃斯召開的前一天下午,胡瑋煒和戴威兩人的合影在社交平台迅速傳播。戴威是另一家共享單車平台ofo小黃車的創始人兼CEO。

  基於步滴滴和uber中國、大眾點評和美團的合並先例,加之近期關於“兩者何時合並或收購”的討論漸多,外界將兩人的合影誤解為“雙方即將合並”。隨後兩人紛紛辟謠。

  也就在幾天前,關於摩拜即將收購另一家共享單車平台——由你單車的傳聞曝出,隨後同樣被摩拜聯合創始人兼CEO王曉峰否認。

  “大家喜歡用以前的東西和案例,套在共享單車身上,實際區別很大。”胡瑋煒認為,在產品運營效率和生命周期都不同步的情況下,收購沒有意義。

  她給出的解釋是,不同於以前的模式,一個app可能就能將兩個不同平台的所有東西統一在一起,摩拜擁有全產業鏈,也涉及到重資產。

  全產業鏈和重資產的一個典型例子是,區別於其他共享單車的代工模式,摩拜有自己的自行車生產線。

  談技術:智能鎖是摩拜的長板

  關於是否合並的關鍵點是:誰能成為這個領域真正的第一?摩拜還是ofo?這也引起了雙方投資人們關於兩者技術的差異。

  悟空單車作為第一家退出共享單車競爭,為這個行業敲響警鍾。“事實證明,密度不夠、技術不夠和能力不夠,就沒那么容易走下去。”胡瑋煒稱,摩拜花了很長時間思考產品走向、對城市的理解和區域運營等,以證明自身的正確性。

  胡瑋煒將智能鎖視為摩拜的“護城河”。這是摩拜的“長板”,摩拜第一輛車開始即如此。“我們最初走了一條最難的路,也是經過深入思考,非常正確的一條路。”胡瑋煒稱,摩拜可以監測到每一輛車在城市的運營軌跡,而並非依賴用戶終端確定的始發和終點位置,且該位置很多時候存在誤差。

  胡瑋煒認為,摩拜的車在雲端,供給也在雲端,在雲端實現兩者的匹配。“這代表了帶寬的不同:小靈通的帶寬只有一條,而智能手機則是可以無限延展的,”她說,當你的帶寬足夠寬時,基於帶寬可以做很多事情。

  談產品和盈利:第一款車型主要是考慮滿足更多人需求

  事實上,摩拜推出的第一款產品——單臂車輪、軸傳動、實心胎、無輻條車輪、抱刹式刹車,讓這款車看起來很科技,但同時,它也讓許多用戶因為“騎行笨重”而遭詬病。

  胡瑋煒解釋稱,當時的理念是盡可能推出一款被更普遍人群喜歡的車型。按照摩拜團隊的經驗,摩拜經典款是最適合做共享單車的。原因是:“動能驅動不容易被破壞,可以不那么依賴太陽能,如在北歐這種有極晝極夜的地方”。

  摩拜又先後推出了兩款產品,對車重和騎行體驗進行改良。一款被命名為摩拜Lite,一款被命名為“風輕揚”。

  前者改回傳統自行車的鏈條傳動,並完全依賴於太陽能板進行智能鎖供電;後者的改進更多體現在車重上,胡瑋煒曾在不止一個場合,雙手將“風輕揚”舉過雙肩,以顯示這輛車的名副其實。

  胡瑋煒稱,通過新推出的產品,摩拜也在做更多技術的探索和嘗試。如,對太陽能板是否足夠滿足生命周期需求的測試。

  對於摩拜的商業化,胡瑋煒則表示,“摩拜現在是可以盈利的,”因為“每次的使用都是能被監測到的”,使用和費用完全匹配,非智能鎖則不然。

  除了騎行費用和廣告費兩種可以預見的手段,共享單車還有許多被他人視為可以盈利的手段。“但是現在不考慮盈利”,她認為“我們要更加具有創新性”。

  談國際化:不是做給投資人看

  就在本月,摩拜剛剛公布新一輪6億美元融資,這些資金主要用於加速摩拜的國際化。消息公布之後,僅僅幾天時間,摩拜先後進入日本的劄幌和福岡,英國的曼徹斯特。

  雖然摩拜為自己設定了2017年在200個城市開展服務,目前離目標還有70個。

  但在胡瑋煒看來,70個城市中,海外的“開城”數量也並沒有具體規劃。

  “每個國家的法律法規是不一樣的。”胡瑋煒舉了英國的例子,該國所有自行車需要安裝頭燈,且需要自行發電可以發亮。在中國,多采用反光材料來實現這一功能。當然熱情度也有所不同。她形容,有的國家是紅毯式的歡迎,有的國家是互相交流,還有的國家則很難接觸。

  “這些都需要時間。”胡瑋煒稱,“我們可能現在沒辦法告訴你,我10公裏以外的風景;但是我往前跑5公裏,我才知道10公裏以外的風景是什么。”

  當然,堅定不移的是,“摩拜的國際化並不是做給投資人看的”。一個很小的例子是,從這家公司成立的第一天起,他們當時花費了不菲的價格購買了“mobike.com”的域名。

  “國際化方面,一切都是水到渠成。”胡瑋煒稱,這也正是摩拜在產品的選擇上,為何選擇“免維護”的經典款車型,智能鎖、GPS定位,多模芯片的原因。

  談身份轉變:記者和創業“氣質”相通

  從極客汽車創辦者到摩拜創始人,胡瑋煒實現了從媒體人到創業者的轉身。

  在她看來,兩者有許多相似點。“所有的記者都是自己的老板,”胡瑋煒稱,從定選題、到采訪、到寫稿、到傳播、再到反饋,都是在做一個產品。同時,她還認為,記者需要突破,需要依賴自己的邏輯進行判斷,這和創業的“氣質”想通。

  不同之處在於,“之前是單槍匹馬,現在是團隊作戰;以前以個人為主,現在是組織和導演一個團隊。”在胡瑋煒看來,這是她成長最大且仍需不斷成長的地方。

  在團隊中,她將自己和CEO王曉峰的關系比喻為“大腦和心髒”的關系。前者非常注重邏輯,後者則更加注重體會和感受,兩者相得益彰。“一般我不太提女性和男性的差別,但是的確存在,比如在做產品時,用心感受的那一面會影響公司方向。”胡瑋煒如是說。

  通常情況下,作為一名女性創業者,如何處理事業和家庭的關系也成為不能免俗的話題。胡瑋煒有一個7歲的孩子,她通常將他帶到辦公室,孩子在辦公室裏畫摩拜海報,數車子數量;她自己處理工作。

  “很多事情沒有辦法平衡。”胡瑋煒稱,“以他為中心是帶孩子;為他展現一個更大的可能性,讓他看到你在做什么,這也是一種帶孩子。當然,陪伴少了,還是非常遺憾的。”

  在提及孩子對媽媽所做事情的認知,胡瑋煒感歎,“他會比較矛盾。一方面,摩拜搶了很多我陪伴他的時間;另一方面,他覺得摩拜非常有意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