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02

外媒:香港迎“里程碑式时刻” 成“一国两制”成功样板

2017-07-01
来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7月1日电 参考消息网7月1日报道,外媒称,香港正忙於庆祝“里程碑式时刻”,7月1日这个城市迎来回归中国20周年纪念日,习近平第一次以国家主席的身份视察这个特别行政区。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6月29日报道,这次视察的意义在於显示政治实力。中国领导人对他们收复香港的历史性成就感到自豪。

  报道称,这个城市的增长令人瞩目:过去20年经济规模翻了近一番。港元在全球交易最多的货币中排第13位。香港股市一直是全球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前3位选择之一。香港是亚洲第2大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也是世界第6大出口地。

  另据奥地利《标准报》网站6月29日报道,香港回归20周年後,中国领导人利用周末的纪念庆典展示自己的新强大。他们通过向香港人承诺其资本主义的经济和生活方式50年不变让香港和平回归。这一被简称为“一国两制”的天才政治公式让回归成为可能。

  20年後,在香港社会,多数民众意识到需要依赖中国内地,但也有年轻人心存不满。在这种复杂的情况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香港。

  德国学者于尔根·克拉赫特表示,很多西方观察家在1997年出了错。他提到的一个例子是当时广为传播的《纽约时报》提出的“特洛伊木马”理论:北京会因为收回香港而倒霉。但20年後,北京已占了上风。

  据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6月29日文章称,香港回归20年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於邓小平政治智慧的产物——巧妙的“一国两制”设计。

  过去20年,以特别行政区身份嵌入中国内地体制的香港,巩固了其作为国际大都会、金融和贸易中心以及海运物流枢纽的地位。香港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自由、开放的经济体之一。在1997年和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2003年非典疫情等危难关头,香港都得到内地的有力支持。

  文章称,今天,香港正处於与内地的双重融合过程中。许多重要基础设施加强了香港与内地的一体化,包括隧道、桥梁、港口以及满足香港人日常生活需要的供水、供电设施等。另一方面,北京让香港保留了在投资领域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角色,帮助香港在面对作为新金融中心崛起的上海时不会落於下风。(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