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疾控部門提醒:汛期謹防腸道傳染病、血吸蟲病

2017-07-03
来源:新華社

  新華社長沙7月2日電(記者帥才)入汛以來,湖南長沙、嶽陽、益陽、懷化等地連續降雨。長沙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醒,汛期持續降雨,市民要提高防病意識,重點防范經水傳播的腸道傳染病及血吸蟲病。

  長沙市疾控中心提醒,近期長沙市持續降雨,局部地區出現洪澇,易導致水源受汙染,經水傳播的感染性腹瀉、細菌性痢疾、甲肝、傷寒等腸道傳染病極易發生。同時,大量積水容易造成蚊蠅孳生,這都給腸道傳染病的發生和流行創造了條件。為此,市民尤其要注意飲食衛生、個人衛生,不食用被水淹死的家禽、家畜;米面等糧食要密封保存,若是被雨水、洪水浸泡則不可再食用;不吃黴爛變質的糧食;存放吃剩的或沒有包裝的食物,要注意防潮、防鼠、防蠅、防蟲。汛期,井水、江河湖泊水容易被汙染,不可直接將這些水作為飲用水使用,不要喝生水,可選用瓶裝水等安全水源作為飲用水。

  長沙市疾控中心還提醒,血吸蟲病是接觸疫水而感染的寄生蟲病。發熱、腹痛腹瀉、肝脾腫大為急性血吸蟲病的主要特征,患者常伴有肝區壓痛、脾腫大、腹脹腹瀉等。疫區居民和參加抗洪救災人員,要盡量避免接觸疫水,盡量縮短接觸時間、次數和暴露面積;必須接觸疫水時應盡可能做好個體防護,如穿高筒膠鞋、帶膠手套,穿防護衣褲等。不直接飲用疫水,不在疫水中遊泳和洗刷用具,飲用水一定要消毒或煮沸。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