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曉明批港重兩制輕一國 須重點防範糾偏

2017-07-05
来源:巴士的报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來港出席慶回歸活動,期間多次發表演說。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在《人民日報》網上版發表題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的文章,表示習近平的講話是香港繼續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科學指南。

  張曉明批評,過往對「一國兩制」理解不全面、不準確,重「兩制」輕「一國」,甚至以高度自治權對抗中央依法享有的管治權,是影響「一國兩制」實踐方向的主要問題,需要重點防範和及時糾偏。但他同時指香港現在「民心思定、民心思安」,只有凡事理性溝通,凝聚共識,才能逐步解决問題。

資料圖片

  張曉明在文章中表示,對今後更好在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習近平提出了「四個始終」的指導意見,即: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這些指導意見反映了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規律性認識,集中體現了中央的治港方略,具有重要的現實針對性和長遠的指導意義。

  張曉明指出,從實際情况看,對「一國兩制」理解不全面、不準確,對香港與國家的關係缺乏正確認知,重「兩制」輕「一國」,甚至以高度自治權對抗中央依法享有的管治權,是影響「一國兩制」實踐方向的主要問題,需要重點防範和及時糾偏。

  他認為,在具體實踐中,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區和中央的關係。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資料圖片

  但張曉明同時表示,在過去二十年裏,香港社會既有面對金融危機和非典疫情時的守望相助,也出現過街頭抗爭以至暴力衝突的嚴重撕裂。對於這些年持續的政治爭拗,特別是對於人為製造對立、對抗的「泛政治化」,香港居民已經普遍感到厭倦。

  他認為民心思定、民心思安,是當前香港社會的主流。雖然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利益多元、訴求多樣,但大家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應當發揚理性、包容的優良傳統,和衷共濟,實現愛國愛港旗幟下的最廣泛團結,形成建設美好家園的和諧氛圍。只有凡事都着眼大局,理性溝通,凝聚共識,才能逐步解决問題。只有團結起來、和衷共濟,才能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