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上任後首到立法會 提四點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2017-07-05
来源:香港商報网综合

  林鄭月娥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報道:新上任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首次以行政長官身分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她強調十分重視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期待未來與立法會能正面溝通互動,做到以理論事,以民為本;她稱會與各政黨建立恆常的溝通機制,又會提早至十月公佈首份施政報告。

  競選時曾在政綱指出每年增加50億元教育開支的她,亦有交代教育經費;她稱首階段涉及的款項約36億元;相關措施包括向成績達標而修讀自資院校學士學位的學生,提供每人免入息審查的3萬元資助;當局也會向到內地升讀學士學位的學生,提供每人5000元同樣無需入息審查的資助;其他措施還包括增加教席等。

  林鄭提出四點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包括與各黨派建立恆常的溝通機制,早前她已約見不同的立法會議員;改到十月發表施政報告,能更早審視行政機關施政方向和工作計劃;增加到立法會的頻率;並承諾游說工作要親力親為、不假手於人。

  林鄭月娥:對過去幾年內耗鬥爭感痛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立法會答問會上表示,自己喜歡出席立法會,因為是議事論事,為市民做事的地方,她說,看到過去幾年內耗、鬥爭、劍拔弩張的情況,感到有點傷心。

  林鄭月娥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出席立法會答問會,她在開場白說,曾聽到公務員苦笑問,自己要等多少次財委會會議,才能討論議程,她感到痛心;又說見到行政立法關係欠佳,官員與議員缺乏互信而拖慢政府落實政策的速度,亦感到擔心。

  不過,林鄭月娥說不感到灰心,因為仍然深信絕大部份議員及官員都深愛香港,願意為目前困境找出路。

  將提前至今年10月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立法會答問會上宣佈,提前在10月公佈上任後的首份施政報告。她表示,重視與議員溝通,當選後第二日已經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見面,之後亦有約見各黨派議員,坦誠溝通。

  林鄭月娥說,接受了部分議員建議,將施政報告重新提前在每年度會期第一次會議公布,方便議員辯論,令他們可更聚焦辯論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審視政府未來施政。

  她說距離10月公布首份施政報告只有約3個月,未必能全面諮詢,但她在競選期間已承諾檢討部分政策,聽了不少建議,她會繼續聆聽意見,包括她在競選時強調的教育、土地房屋及經濟範疇。

  林鄭月娥冀官員與議員互動改善溝通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立法會答問會上表示,上任後會增加到立法會與議員會面的頻率,正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溝通。

  她又說,希望以身作則,要求官員多與議員互動,因游說工作要親力親為,她在星期一的會議上已跟官員說得很清楚。

  林鄭頭炮政策增常額教席 自資學士資助升至三萬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解釋「頭炮」教育政策,公營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將新增三個常額學位教席,令教師與班級比例增加0.1,而自資學士資助升至三萬元。

  她指,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專上教育方面,料2017/18年度有超過6000名符合「3322」但未能就讀大學的學生,建議向全港修讀合資格院校自資學士學位課程,提高每年30000元免入息審查資助,內地升學則提高至5000元。

  她建議,公營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教師與班級比例增加0.1,以三十名學生的班級為例,新增三個常額學位教席,為教師提供穩定工作和教育環境。幼稚園將實施免費教育,提供直接資助,教師將訂立薪級表,每年跟隨公務員薪酬調整幅度調整資助。她表示,將之前關愛基本資助的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試驗計劃,改為常規化。

  林鄭月娥說,聽到恢復中英文廣泛閱讀津貼的訴求,但她認為學校應該有資源購買圖書,要求教育局和學校商討其他閱讀推廣計劃,如有需要她樂意提供資助。

  另外,為學校資訊科技科增2500經常現金津貼,並表示政府強烈期望超額和合約教師填補教席。

  教協促增常額教席 冀50億新資源成教學助理新動力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交代如何運用50億教育新資源。教協理事陳曦彤在本台節目表示,希望政府增加常額教席,讓現時的合約教師不需每年轉工,亦可以和學生建立關係。

  本身是合約教師的陳曦彤表示,常額教師可獲聘至退休,合約教師和教學助理等則要每年續約,缺乏保障,教學助理的薪金亦與合約和常額教師有差距。

  他說不少人因為有志於教學而投身教學助理,希望林鄭月娥提出的50億元新資源,成為這些教師的動力。

  特首指如要9月落實教育新建議 須本立法年度通過撥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答問會,公布一系列教育新資源措施,涉及每年額外36億元經常開支,而涉及為幼稚園提供多3年過渡補貼的額外非經常開支為7億元,17/18財政年度所需額外撥款為約22.5億多元。

  她說由於立法會已通過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撥款,如果要在今年9月落實有關建議,就要本立法年度完結前獲財委會通過撥款,因此希望議員盡快通過。

  林鄭月娥說,教育單靠錢的投入不能解決問題,增加教育開支的即時做法,只是她計劃為下一代改善教育的第一步,政府會考慮8個範疇推出措施。

  這些措施包括提升教師專業發展、檢視課程安排,加強學生國家觀念及世界視野、檢視全港性系統制度及校本評核、推廣職專教育、探討自資專上教育院校的角色及定位、重視家長教育及家校教育等。

  林鄭:今天不會「擠牙膏式」回應一地兩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被問到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的商討進度,會否以深圳灣口岸為藍本,不需要啟動《基本法》附件三便可以處理。

  林鄭月娥表示,目前的工程進度清晰,明年第3季已有通車條件,她說要達至市民期望的方便,似乎一地兩檢是必不可少,有關課題複雜和有一定敏感性,兩地政府正處理,故今日不會「擠牙膏式」回應問題,強調方案一定不會違反《基本法》。

  林鄭月娥說,近年太多抗爭,大家都有點疲累,希望處理一地兩檢不是一場戰爭,希望大家開心,認為向市民解說很重要,她透露,可能在一星期內,大家會在傳媒的介紹中,看到高鐵對市民和經濟帶來的好處。

  林鄭月娥認同要推動更新過時法例

  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上,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關注,政府會否檢討及更新過時的法例,配合新經濟及新科技發展等,例如共乘、金融經濟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應說,認同過時的法例需要更新及檢討,但她說互動、協作、創新中,最難做到的是創新,不過她會在任內努力推動。

  林鄭月娥認為,現時要革新的法例有幾方面,包括經濟發展,如金融上市條例不改變,難追上時代需要,因此政府的回應是正面,但如何落實需時研究。

  她又認為,另一需要革新的過時法例涉及社會發展,包括規劃、樓房管理、消防安全等。

  林鄭月娥又呼籲,議員幫助政府「拆牆鬆綁」,她說每次政府帳目審議及申訴專員報告都提到加多幾層規管及指引,她認為並非不要規矩,但會否有空間改變政策及要求,簡化後不再被審計署或申訴專員發現不符規矩的問題。

  李慧琼就安老問題質詢林鄭月娥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上,質詢特首林鄭月娥,能否就安老院舍的輪候時間作承諾。林鄭月娥說要作出承諾有困難,因為興建院舍最大樽頸是土地,是連錢都無法解決的問題。她希望透過利用非政府機構土地興建院舍,增加安老院舍宿位。

  林鄭月娥又說不少長者不願離開熟悉的環境,要重新審視院舍是否照顧長者的最佳選擇,未來希望以家居照顧為重,院舍為輔助。

  另外,李慧琼要求林鄭月娥和官員親力親為,解決問題時要急市民和議員所急。林鄭月娥回應說,官員親力親為適用於所有工作,相信她的理財新哲學,可以解決以往受財政規矩限制遇到的問題。

  林鄭指會盡快親自處理防賄條例擴大至適用於特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會盡快親自處理有關將防止賄賂條例範圍,擴大至適用於行政長官。

  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上,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關注政府有沒有相關時間表。

  林鄭月娥說,在競選政綱中提到會盡快解決憲制問題,將防賄條例範圍擴大至適用於行政長官,她會盡快親自處理。

  林鄭:倘立即重啟政改會有內耗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特首答問會,議員涂謹申要求她承諾落實2022年普選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表示,明白市民渴望,自己經選舉之後變得更謙卑,亦認為讓全港市民一人一票選出心目中的特首,會有利施政,但問題是如何落實普選。

  她表示,政改永遠是非常敏感、複雜和難度高,回歸以來嘗試過3次,只有一次成功。她說成功與否不是由行政機關決定,而是需要三分之二議員通過才能成事。她說自己盼望下屆可普選行政長官,但要問議員何時與她協力創造有利環境、條件和氛圍,探討如何落實。

  林鄭月娥形容,現時時間迫切,最遲要在2019至2020立法年度,得到議員三分之二同意進行政改最後的數部曲。她說若馬上重啟政改,會出現嚴重內耗、社會爭拗、經濟發展再停滯不前,她作為第一責任人便會很失敗。她強調,會全力盡快去建立有利條件,第一步是溝通。

  林鄭:外界不應過份敏感中央驻港机构

  林鄭月娥表示,作為行政長官會確保行政機關的工作由自己負責,提出所有游說工作由司局長親力親為。她表示中央駐港機構的工作由中央決定,外界不應過份敏感。

  她又指沒有計劃為22條立法,而行政機關能否做到「自己的事自己做」,呼籲大家拭目以待。

  擬由一位司長跨部門研究為旅遊界提供協作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延續上屆政府對旅遊業的支援,例如減免牌費,增加額外資源予業界及旅發局等。

  林鄭月娥回應說,今年訪港旅客回升,首2個月已升3.2%,零售業亦有起色,她表示政府會延續過去做法,過往一直做的會繼續做。

  她說雖然無法即時增設旅遊局,但她會提出由一名司長作跨部門研究,為旅遊界提供協作,做更好安排。她說旅遊業對香港十分重要,而且有不少就業人口,政府一定會投入資源。

  林鄭月娥稱自資課程新資助須評審 海外及內地生不受惠

  关于政府如何保證自資課程質素,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立法會答問會上表示,會要求食衞局局長主動跟進有關課程,不能交由業界自行處理。林鄭月娥又表示受惠於新資助計劃的課程要經本地評審,而受資助學生要應考過本地文憑試,海外及內地生不能獲得。

  林鄭:強積金對沖一定要取消

  特首林鄭月娥在答問大會上重申,強積金對沖一定要取消,自己亦已展示決心,強調在政府展開工作前要先聆聽勞資雙方的意見。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質疑,政府再就取消強積金對沖聽意見,是否為了拖延。林鄭回應指,現在聆聽勞資雙方的意見,是一個測試過程,測試如果政府提出優化修改方案,商界及勞工界會否接受。她續指,強積金對沖的問題已拖得太久,要盡快解決。

  她表示,新班子是實幹型、有魄力,而且現時政府仍有「家底」,若是用錢可以解決對沖方案,相信財政司司長亦會支持。

        来源:香港商报、巴士的报、香港电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