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中國駐印大使:印軍侵入中國領土19天 系30年來首次

2017-07-05
来源:中國駐印度大使館

  羅照輝接受印度報業托拉斯(PTI)外事主編普利揚卡專訪

  原標題:駐印度大使羅照輝接受印度報業托拉斯獨家采訪

  7月4日,駐印度大使羅照輝接受印度報業托拉斯(PTI)外事主編普利揚卡專訪,就印邊防部隊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界事件等回答了提問。使館政務參贊李亞、新聞參贊謝立艷等在座。

  在回答如何看待當前洞朗地區形勢時,羅大使表示,目前形勢嚴峻,我深感擔憂。這是印軍首次越過已定邊界,侵入中國領土,形成兩軍近距離對峙。至今已經過去19天了,形勢仍未得到緩解。

  印軍越界示意圖

  我從事中印關系和中印邊界工作30多年了,以我的經歷看,這是錫金段邊界第一次出現如此嚴重事態。因為這里的邊界是已定界,邊界線走向清楚,雙方對此有共識,過去也一直相安無事。印度邊防部隊越過雙方共同承認的錫金段邊界線。這就與過去雙方邊防部隊在未定界地區發生的摩擦有本質區別。

  根據1890年《中英會議藏印條約》規定,洞朗地區毫無疑問屬于中國領土。印度獨立后繼承了這一歷史界約。印度歷屆政府也多次以書面形式予以確認,承認雙方對錫金段邊界線的走向沒有異議。

  該條約是中國承認錫金現狀的基礎。中方同意開放乃堆拉山口,同意印官方香客經該山口朝圣亦基于此。中印近年一直討論的邊界問題“早期收獲”,也是在這一段。我們一直都認為,中印邊界爭議區分為東、中、西三段,并不包含錫金段。甚至1962年,在這一段邊界也是相安無事的。印度現在明確提出中印邊界錫金段并未劃定,強調該條約只是提供了這段“邊界走向的基礎”。這是否認歷史界約,將會給中印邊境管控及兩國關系埋下更大的隱患。

  羅大使說,印方另一個說法是“洞朗屬于不丹”。洞朗屬于中國,一直在中國有效管轄之下。

  洞朗地區位置

  中國和不丹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邊界會談,迄今已進行了24輪會談。兩國雖未正式劃界,但雙方對邊境地區的實際情況和邊界線走向存在基本共識。對于洞朗屬于中國這一點,中不雙方不存在分歧。

  印度無權介入中不邊界談判,也無權為不丹主張領土范圍。印方以不丹為借口進入中國領土,不僅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而且也是對不丹獨立自主的挑戰。

  羅大使說,關于印方指責中方修路“改變現狀”。洞朗地區是中方領土,歷來無爭議。中方在此活動是中國主權范圍內的事,何來改變現狀之說?恰恰相反,印越界闖入中國境內,改變了現狀。只要印方撤出,現狀就能恢復。

  羅大使說,關于印方提出對洞朗有“安全關切”。以安全關切為由,越過已定國界線進入鄰國領土,無論從事任何活動,都不會為任何一個主權國家所容忍。印方不能以自己有“安全關切”為由,就肆意侵犯別國領土。否則,世界不就亂套了嗎?

  印方觀點也是相互矛盾的。印方一方面聲稱洞朗屬于不丹,另一方面又否認1890年條約,聲稱中印邊界錫金段未定,為印方越過中印邊界錫金段進入中國領土尋找借口。這只能說明一個事實,該地區屬于中國,既不是印度的,也不是不丹的。

  在回答當前事態如何解決時,羅大使表示,中方的立場非常明確。第一,印方無條件撤軍是重中之重。這是雙方開展任何有意義對話的前提和基礎。

  第二,和平解決是重中之重。中國一向高度重視中印關系,愿意同印發展長期穩定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當前雙方的合作水平和友好關系來之不易,都應倍加珍惜。

  第三,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是重中之重。中方一貫重視這一點,也是這么做的。這需要雙方共同努力。我們贊賞莫迪總理在圣彼得堡所講,過去50多年來,兩國從未在邊境地區發過一槍一彈。

  這三條重中之重是相互關聯的。只有無條件撤軍,才能實現和平解決。只有和平解決,才能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我對此充滿期待。

  羅大使說,中方的立場很清楚了。現在球在印方一側。最終到底以什么方式解決,取決于印方。你可以向印方求證。

  我還要指出的是,事態出現后,盡管中方是受害者,印方仍然占據著中方領土,中方仍然全力謀求和平解決。我們通過北京和新德里渠道,進行密切的交涉和接觸。另一方面,我們有理由懷疑印方是否同我們相向而行。事態前不久,印軍方領導人說要打“2.5”線戰爭。事態后,印另一位領導人又公開稱,“今天的印度已不是1962年的印度”。這向中方傳遞了什么信號呢?

  在回答印方是不是不應該介入實際上屬于中不間的問題時,羅大使表示,你這個問題問的很好。如果說洞朗有爭議的話,也是中國和不丹之間的爭議,與印度沒有任何關系。印方為了自身利益,以不丹為借口介入這個爭議,完全沒有道理。實際上,這也不是中不之間的爭議。

  印不雖然有特殊關系,但不丹是主權獨立國家。中、不兩個獨立自主的主權國家一直在通過和平談判,解決邊界問題,也完全有能力解決。印方沒有權力介入。

  在回答對峙事件對印中關系是否會有消極影響時,羅大使表示,我說沒有影響,你肯定也不會相信。印方占著中國領土,中國老百姓很憤怒,中國政府面臨很大壓力。

  邊界問題是兩國間的重大敏感問題,會對兩國關系產生重大影響。目前的關鍵是,印方立即撤軍,把這種消極影響降到最低。這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在回答如何看待下一步印中關系時,羅大使表示,我已來印履新9個多月了。我對中印關系一向持樂觀態度。中印是兩個大國,又是鄰國,又同為金磚、上合組織成員,雙邊關系的重要意義怎么強調都不為過。我一直主張雙方一是要聚焦合作,二是要管控好邊界等老問題,三是要就雙邊關系中的新問題積極尋求解決,四是要設定雙邊關系愿景規劃,包括推動中印邊界談判“早期收獲”,商簽中印睦鄰友好合作條約,重啟中印自貿談判,探討“一帶一路”倡議同印發展戰略對接。

  羅大使說,探戈需要兩個人跳。我希望莫迪總理對中印兩國“兩個身體、一種精神”的形容,能夠真正體現在行動上。這次處理洞朗事態將是對印方誠意的一個考驗。

  (普麗揚卡是印知名媒體人士。PTI是印最大的通訊社,在國內外設有160家分社,與國外100多家新聞機構簽有新聞交流協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