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8

中國女留學生吸食笑氣成癮一月花十幾萬 幾乎成廢人……這東西國內也有!

2017-07-06
来源:廣州日報

  一篇名為《最終我坐著輪椅被推出了首都國際機場》的文章,在網絡引發超過10萬次點擊。

  文章中,一名在西雅圖留學的中國女學生自述,因為好奇,在國外吸食笑氣,導致生活及身體機能全面紊亂,最終不得不放棄學業,坐著輪椅回國的經歷……

  7月2日,文章主人公,女孩林娜(化名)向記者講述了自己吸食笑氣半年多來的變化。目前,她仍在北京的醫院接受治療,不能獨立行走。對她來說,危害不僅存在于身體,更多的打擊來自精神。“很可怕。出國讀書約10年,我一直都很有克制力,但吸了這個,毅力全被摧毀了。”

  笑氣是一種什么氣?

  科普

  笑氣,學名一氧化二氮,無色有甜味。它在人的大腦中產生一種叫內啡肽的物質,讓人有一種比較舒適的感覺。

  自1799年被英國科學家發現可以用于麻醉后,就走上了歷史舞臺。直到近年,更先進的麻醉技術被開發后,笑氣在醫療領域的作用才漸漸減弱。

  在日常生活中,笑氣更廣為人知的用法是制作蛋糕裱花、花式咖啡和分子美食等,我們在蛋糕店、咖啡館里經常能看到的奶油槍,靠的就是“笑氣”,把奶油打成濃密的泡沫。

  林娜自述

  第一次吸是出于好奇

  回憶起半年多來吸食“笑氣”的經歷,女孩林娜重復說道,“很可怕”。林娜自述,因為吸食過量笑氣,她一度出現雙腿“站不起來”和失禁的情況,為此,她中斷留學,提前回國接受治療。

  林娜告訴記者,在美國西雅圖,笑氣彈的銷售更加普遍,“在留學生群體里很流行”,而售賣的方式也更加直接,“一般煙店都有賣,很多人成箱成箱地買”。

  和很多人一樣,林娜第一次吸食笑氣,是出于好奇。“我感覺我認識的留學生里,有一半人吸過笑氣。我們管這叫做‘打氣球’,當時很多人告訴我,說‘打氣球’會讓人比較舒服,還說它比抽煙喝酒的危害還要小。”

  隨后,林娜在自己住的公寓附近,買了四五盒笑氣彈、奶油槍和一些氣球。“第一次吸,我就用光了四五盒,每盒里面有24支,差不多有100多支。吸完之后,就感覺腦袋里在蹦迪一樣。”這是林娜從未體驗過的新鮮感,在此之后,“打氣球”變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

  一個月花掉十幾萬

  林娜描述,自己是一個“很不容易放松的人”,在國外求學,自己照顧自己,也讓她時時處于比較緊繃的狀態。“打氣球”似乎給林娜提供了一種解脫的方式,但危險,接踵而至。

  林娜回憶,“打氣球”的第一個月,她沒有像很多人描述的那樣,出現幻覺,她只是感覺,睡覺開始變得有點困難。“心臟不舒服,會一直嘀嘀嘀嘀的,跳得很快的那種感覺。”

  身體發出的危險信號,林娜沒能及時接收到,以至于對“打氣球”越陷越深。林娜回憶,公寓附近的煙店,一箱笑氣彈賣180美元(折合人民幣約1220元),“多的時候,一天能花掉七八千元‘打氣球’,一個月能花掉十幾萬,都是一箱一箱地買,一箱24盒,一盒24支,打完暈暈乎乎的,然后睡著了,睡醒之后又接著打。”

  兩三個月時間,因為“打氣球”,林娜花掉了幾十萬元。這些錢,一部分是父母給她的生活費,另一部分,則是她打工掙來的。

  如果一切順利,林娜明年就能拿到畢業證,或是繼續深造,或是回國工作,但因為一天花上10多個小時在“打氣球”,她不再去學校上課,求學之路也被強制按下了停止鍵。

  幾個月下來,林娜越來越明顯地感覺到,自己的身體和心理都產生了變化。“打完氣球,脾氣會特別暴躁,還很容易餓,迷迷糊糊地點完外賣,等到送到公寓的時候,我又不想吃了,那段時間,我房間里到處都是食物腐爛的味道。”

  林娜還察覺到,因為毒素排不出去,自己的前胸和肚子上,長出了許多紅色點點狀的小包,雙手也因為長時間握著奶油槍,開始脫皮。

  林娜吸食用的笑氣彈

  回國成“廢人”,望同齡人警醒

  每天“醉生夢死”的狀態,也被同在美國的親人,如實地反饋給了林娜在國內的父母。不想讓父母擔心,今年年初開始,林娜“戒”過兩個多月。“但是停下來的時候,特別難受”。最終,今年3月份,林娜“復吸”了。

  復吸之后,林娜的吸食量比以前還大,“一箱一箱地打”,隨即她開始出現幻覺,甚至覺得有人在追殺她。更嚴重的是,林娜的雙腿時常覺得無力,“站不起來,像癱瘓了一樣”,以至于她選擇躺在公寓里,陷入“打氣球”,然后昏昏沉沉地睡去,醒來再接著“打氣球”的惡循環。

  彼時的林娜,已經失去了自控力。由于一個人住,林娜的變化沒有被及時發現。等到好朋友上門來找她,發現她已經嚴重到出現了失禁情況。“她來找我的時候,我已經5天沒吃過飯,沒喝過水了,我忘記打了幾箱了,也忘記自己當時是什么狀態了。”

  隨后,好友將林娜送去醫院,入院兩天后,林娜被父母接回國。出首都國際機場時,林娜坐在輪椅上,這和大半年前健健康康的她,判若兩人。

  對林娜來說,現在一想起“打氣球”的這段經歷,悔恨便揮之不去。“很可怕。比起身體,心理上的打擊更大。十幾歲我就出國讀書,在此之前,我覺得自己一直是一個克制力很強的人,但是吸了這個……感覺毅力被摧毀了,一點也沒有了。”

  林娜感覺自己應該做點什么。6月29日,在微信公眾號“JK心靈雞湯”上,她看到了轉載的《氣球把我身體打垮了》的一文,發現里面的遭遇和自己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通過后臺,她忐忑地將自己的經歷寫了下來。6月30日發布后,林娜的自述隨即成為10萬+的熱文。她一時間有些蒙,“我不想引起那么多關注,只是希望更多同齡人看到我的遭遇,以此為鑒,不要再碰(笑氣)這個東西了。”

  輕則神智錯亂,重則致死

  中國藥物依賴性研究所專攻藥物依賴型、毒品、神經藥物研究的專家陸林,曾告訴記者,“笑氣”,即一氧化二氮,是一種吸入性麻醉劑,如果用在做食品上,對人體是沒有任何危害的,但是一旦用于吸食,對身體就會產生危害,“這種危害好比是煤氣中毒,是不可逆的”。

  他進一步解釋,少量吸入笑氣,會引起神志錯亂、譫妄,但如果長時間暴露于一氧化二氮中,將會導致智力、視聽功能障礙,降低肌肉的收縮能力。

  這些危害,在林娜身上得到了驗證,醫院的檢查結果,顯示她的運動神經受損,“(體內的)維生素B12也幾乎沒有了”,直到現在她還坐在輪椅上,不能獨立行走。

  更嚴重的是,吸食過量還可能致死!浙江省人民醫院麻醉科主任、浙江省醫學會麻醉分會副主任胡雙飛教授說,隨意吸食笑氣會有頭痛、失禁等癥狀,甚至會導致昏迷、神經損傷、中風、癲癇和慢性抑郁癥,最嚴重的會因窒息,造成嚴重缺氧而當場死亡。

  2006年至2012年,僅英國就報道有17人因過量吸入笑氣而死亡。這17人中,絕大多數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

  值得警惕的是

  國內娛樂場所

  同樣有這種東西供應!

  國內曾有媒體報道,一些年輕群體使用笑氣來制作“嗨氣球”,即將氣體充進氣球,作為興奮劑使用。制作步驟簡單,材料易得。吸食后短暫的快感,讓不少年輕人為之癡迷,甚至有人將它視為聚會時“調動氣氛”的物品。這種“娛樂”在國內部分城市的娛樂場所相當流行。

  在成都一家夜店里,幾分鐘的時間,不少年輕人找到這家“氣球銷售商”,所謂銷售者的工作,就是拿著奶油槍往氣球里打氣,笑氣不傷人,不會上癮,這是他的承諾。

  大量年輕人抱著氣球吸,一名女子吸完之后躺在了沙發上,過了幾秒種后,又側靠在墻上雙手捂著頭,看著很享受的樣子。

  銷售者還說,吸完笑氣,就算被警察發現也沒事,因為它不是毒品,吸食也不犯法。

  今年3月,浙江杭州曾有青年因“嗨氣球”入院。

  當晚,一名穿著黑色超短裙、玫紅色高跟鞋的女子趴在醫院地上,雙手亂舞,一頭長發遮著眼睛,在地上掃來掃去。旁邊一男一女使勁拉著她。她突然大叫,“有人要綁架我!你們是誰?!”經過幾個小時的吸氧治療,女子方才清醒過來。

  同行男子說,笑氣不是毒品,當晚該女子特別不開心,“嗨”了七八支,才成了這樣。

  胡雙飛教授說,“這個小姑娘已經發生幻覺幻聽的現象,說明她已超量,如果有隱匿性心臟病,可能當場就會發作。如果長期超量使用,會發生骨髓抑制甚至中樞神經系統中毒。”

  以后可能列入毒品目錄

  在淘寶上搜索“笑氣”二字,目前已經無法顯示任何內容,但是,笑氣大量地以奶油氣彈的名義出售,大多為食品加工、咖啡行業相關商家,但有的賣家,卻打出了“買奶油氣彈送氣球”這樣明目張膽的幌子,三四十元一盒。

  記者從公安部門了解到,目前笑氣還沒被列入新型毒品目錄,也不在公安部公布的麻醉藥片及精神藥品品種目錄中。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偵查學院禁毒教研室主任李文君表示,笑氣雖然沒有被列入毒品名錄,但這并不意味著它的危害不大:

  它目前就不是毒品,可能未來會被列為毒品,因為濫用多了我們才會進行管制,雖然目前沒有被列入毒品進行管制,不代表它的危害性不大,因為未知的、可能成為毒品的種類還是很多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