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金磚五國衛生“朋友圈”定下了這些大事

2017-07-07
来源:人民網

  7月6日至7日,金磚國家衛生部長會議暨傳統醫藥高級別會議在天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專門發來賀信,對會議召開表示祝賀。兩天時間裏,金磚五國的衛生“朋友圈”商談了哪些大事,取得了哪些成果?人民網人民健康網記者在前方為您梳理。

  一個《公報》:提高醫療服務的可及性

  金磚國家衛生部長會主題為“加強衛生體系建設,促進實現健康相關的可持續發展目標”,會議通過金磚國家衛生部長會議《天津公報》,旨在加強金磚國家在全球衛生治理中的作用,積極分享改善衛生體系、提高衛生服務質量的有益經驗,促進實現健康相關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公報表示,承諾加強金磚國家間的合作,保護和促進人民健康,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決心通過技術工作組和“金磚國家衛生戰略項目合作框架”繼續在衛生領域開展合作。

  國家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天津公報》強調金磚國家將積極分享改善衛生體系、提高衛生服務質量的有益經驗;支持金磚國家監管機構開展合作,同意共同促進創新醫療產品的研究與開發;同意建立結核病研究網絡;認識到實現兒童生存權的重要性;認識到國際社會始終警惕疾病暴發的威脅並准備做出反應的重要性;認識到抗菌藥物耐藥問題嚴重威脅公共健康和經濟增長;承諾在全球艾滋病防治方面采取集體行動和保持領導力;認識到需要在衛生服務中更多利用信息和通信技術,以提高醫療服務可及性。

  一份《宣言》:重視傳統醫學的應用

  同步,傳統醫藥高級別會議在津召開,主題為“開放包容,互學互鑒,讓傳統醫學造福人類”,會上通過了《金磚國家加強傳統醫藥合作聯合宣言》,旨在推動發揮傳統醫藥在金磚國家衛生保健領域中的重要作用。

  聯合宣言稱,與會者認可傳統醫學為初級衛生保健服務的一項資源,可以增進衛生保健服務的普及性和可負擔性,並有助於改進其結果。

  聯合宣言強調,共同加強傳統醫學教育培訓、發揮傳統醫學臨床優勢、共同規范傳統醫藥產品生產、科學探索和創新傳統醫學、促進傳統醫學從業人員交流。

  一個“結合”:發展傳統醫學的中國方案

  在“傳統醫學融入各國醫藥衛生體系”主題研討會上,中科院院士、學位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凱先在專題研討會上表示,把傳統醫學融入現代醫學衛生體系,是應對當代醫學挑戰必然做出的選擇。

  陳凱先認為,當代醫學面臨著兩方面的嚴峻挑戰,一是以“治病”為目標的醫療模式,不足以遏制慢性病的蔓延趨勢。二是醫學模式面臨的困境和全球醫療費用問題。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下,把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相結合,不僅是醫學科學的強大推動力量,也是臨床實踐中提高醫療保健水平、降低醫療費用和社會成本的有效手段。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副院長黃璐琦表示,中國政府規定了中藥材種植、養殖、采集、儲藏和初加工的技術規范、標准,加強了中醫藥生產、流通過程的質量監控,保證了中藥的安全,並嚴格管理肥料等農業投入品的使用,對藥用衍生的動植物資源進行動態監測。

  黃璐琦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為把傳統醫學融入現代醫學衛生體系提供了中國方案,各國可以借鑒並建立其自己的藥物服務資源和相應的標准和規范。

  一份“自信”:傳統醫學要敢於經受現代循證

  在“傳統醫學發展和應用”專題研討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表示:“傳統醫學要自信,要敢於經受現代嚴格的循證評價。”

  張伯禮指出,如今中國的傳統醫學,承擔了近五分之一的醫療任務,包括門診、住院病人,占據了整個醫藥工業的將近三分之一。同時,它還開拓了一個健康大產業,體量更大。傳統醫學在養生保健功能方面的潛力有待進一步發揮。

  研討會上,世界針灸聯合會、原中國中醫科學院常務副院長劉保延表示,針灸的臨床評價研究是傳統醫學實現發展應用的重要途徑。他說,光靠隨機對照試驗還不夠,如果利用大數據、互聯網技術把臨床評價方法和國際通行的方法結合起來,“兩條腿走路”,傳統醫學的療效一定能夠得到更充分的論證。這樣,傳統醫學才能得到更廣泛、更持續地推廣和應用。

  記者 高奕楠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