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中遠海控收購東方海外 或成全球第三大船運公司

2017-07-10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敏報道:中遠海控(1919)及東方海外國際(316)昨聯合公布,中遠海控及上港集團將以每股港幣78.67元,收購前特首董建華家族旗下的東方海外國際全部已發行股份,較東方海外國際上周五收市價60元溢價31%。假設全面收購獲接納,涉資492.31億港元。

  董建華家族套現338億元

  交易完成后,中遠海控將持有東方海外國際90.1%的股權,上港集團則持股9.9%。東方海外股份擬繼續保留在聯交所的上市地位,并將東方海外國際的總部及管理職能繼續留在香港。董建華家族現時持有東方海外國際68.7%股份,已與中遠海運一方簽訂不可撤回承諾,接納有關收購,預料可套現338億元。

  近年來全球貨櫃航運公司均面臨嚴峻挑戰,并催生行業深度整合浪潮。收購完成后,中遠海控和東方海外國際將繼續以各自的品牌提供貨櫃全球運輸服務。中遠海控認為,此項收購將有助中遠海控及東方海外國際實現協同效益、提升盈利能力及達致長遠可持續增長。兩公司合併后,雙方將可受益於全球銷售網絡和客戶基礎方面的結合與互補、船運網絡的優化以及資訊科技系統的提升,以進一步增加協同效益和營運效率。

  收購提升競爭力

  中遠海控董事長萬敏表示,中遠海控敬重東方海外的管理團隊和專業能力,認同東方海外的品牌和企業文化。中遠海控致力於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建設,收購完成后,公司將加大投入,強化行業領導地位,為東方海外的員工提供更廣闊的發展平台。

  東方海外國際由「四大船王」之一董浩雲於1947年創立,并於1969年易名為東方海外貨櫃航運公司,東方海外國際則於1992年7月於香港聯交所上市。公司行政總裁董立均指出,此次公布的要約是基於發掘公司未來潜力并加強公司長期行業競爭力的慎重考量,相信中遠海控是延續公司成功發展的最佳夥伴。

  【新聞背后】

  收購有助實現協同效益

  全球航運業的總規模去年為1萬億美元,但近年是整個行業經歷的一個低潮期,個別企業經營變得相當困難,而中遠海控及東方海外去年均錄得虧損。自今年初,東方海外這個香港最大航運企業,便頻頻傳出賣盤消息。而兩間公司已就今次交易商討逾月,但對作價一直未能達成共識,磋商至今終成事。

  據市場統計,截至2016年12月1日,東方海外的船隊總運力為57.5萬個標準箱,占航運市場份額約2.78%,排名全球第9位。而中遠海控為中遠海運集團直屬公司,為全球第四大航運公司,市場占有率達8.5%。交易成事后,中遠海控屬下中遠海運集運與東方海外兩家公司貨櫃船隊總運力合共將超過290萬個標準箱(含訂單),經營船隊超過400艘。中遠海控將會成為繼丹麥馬士基(MaerskLine)及瑞士地中海航運(MediterraneanShipping)之后的全球第三大航運公司。

  環球航運企業兼併收購越來越多

  事實上,全球航運業格局近年發生巨變,過去兩年隨着企業之間的兼併和收購愈演愈烈,全球航運市場份額越來越向頂級航運商集中。其中馬士基(包含漢堡南美)占據了19%的市場份額,地中海航運14.7%,達飛輪船11.1%。香港商報記者 伍敏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