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創新板可提高香港吸引力

2017-07-11
来源:香港商报

  港交所在6月發諮詢文件,建議成立創新板,應付未來發展。港交所建議因應市場需求,在現有架構上,再成立創新初板及創新主板。創新初板是為有前途,而仍未達到盈利的創新企業而設。創新主板的上市要求和現在的主板一樣,只是容許現今一些同股不同權的科技股,例如阿里巴巴,及已經在海外上市同股不同權的中資公司。因應市場對現時啤殼及造市的指控,主板和創業板最低市值要求,及禁售期亦有所改變。

  創業板轉主板需保薦人

  創業板上市市值最低要求由1億元提高至1.5億元,而創業板上市最少要有10%作為公開發售,即是取消全配售上市。創業板的改革主要是針對市場批評,創業板淪為造市及啤殼工場的指控。創業板的定位改為仍未達到主板要求的中小型企業上市渠道,上市前現金流要求由現時的2000萬元提升至3000萬元。現時由創業板轉主板相對寬松,上市公司不需要任命保薦人,符合主板要求,只需向港交所交費便可以。但是一些上市公司濫用創業板上市條例較為寬松,而申請創業板上市,之后才轉去主板,避開主板較嚴格的監管。因此,港交所建議取消現時簡易程序,要求上市公司需要委任保薦人轉主板,等於新股上市的要求。禁售期亦由現時的6個月,增至兩年。第一年持有多過30%股份的控股股東是不可減持,第二年控股股東亦不可以減持到30%以下,即是上市公司控制權不可以在兩年內轉換。現時控股股東禁售期只是6個月,而新股申請上市經常要一年或更長。6個月時間短,買創業板殼變得吸引,有情况控股股東在上市前已經有協議售出控股股權。但是如果控股權要等兩年后才可轉讓,一上市賣殼的機會便大減。

  主板上市要求的改變比較少,主要是最低市值由現時的2億元,增加至5億元。但是最近三個財政年度要有5000萬港元的要求則沒有改變。公眾持股量因應由5000萬元增加至1.25億元,禁售期和創業板看齊。控股股東第一年不可以減持,第二年不可以減持至不成為控股股東,即是30%以下。主板改變比較少,相信不會引起太多异議。有人可能建議現時的盈利要求太低,需要和創業板一樣提高,例如提高盈利要求至3年內7500萬元,甚至1億元。此舉可以提高主板公司的質素,亦可以降低賣殼的機會。

  創新板是這次諮詢的戲肉,為了應付市場的需求,及令到港交所在全球市場保持領導地位,港交所建議推出創新板,主要目標有三:第一,未達到盈利階段的公司;第二,有不同公司管治的企業(即是同股不同權公司);第三,已經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創新初板是針對一些未達到盈利階段的創新企業,由於現時創業板已經成為未達到主板要求的中小型公司的上市渠道,創業板已經失去支持創新企業的上市渠道。創新初板可以彌補現時創業板的缺失。由於這類企業風險比較大,港交所建議只限專業投資者參與。散戶未必能夠承受創新初板的風險,因此有必要設立限制,保障散戶投資者。但港交所亦建議成立退市機制,若股份連續90天停牌,就需要退市。

  創新板可同股不同權

  創新主板上市條件和主板一樣,但是讓同股不同權的企業上市。2013年阿里巴巴想在香港上市,因為同股不同權的問題而去了美國上市。香港失去當時全球最大的新股上市,及之后每天幾百億元的成交。現在創新主板讓同股不同權的創新企業,可以在香港上市。例如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計劃上市集資,但有同股不同權的股東架構。創新主板可以讓港交所在環球股市有競爭力,不會再失去創新公司的業務。同時港交所亦針對一些已經在美國上市的互聯網企業,例如阿里巴巴、百度、新浪網、京東等可以在香港作第二上市,令到港交所更加有吸引力。為了保障投資者,港交所將加強這類企業的監管及公司管治。這些公司需要遵守在美國同樣嚴格的監管,及保障投資者的利益。說到最后,港交所不想再因為同股不同權而失去好像阿里巴巴的大生意。現時香港上市公司只有騰訊是互聯網巨企,如果阿里巴巴、京東、百度、新浪等在香港上市,香港交易所的吸引力會大增。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