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全球大寬松拐點將至 本周耶倫國會作證你應關注這些事

2017-07-11
来源:華爾街見聞

  利用本周三和周四分別在眾議院和參議院作證的機會,美聯儲主席耶倫可能延續上月的偏鷹派態度,要設法讓市場的政策預期更接近聯儲預估。

  近期全球央行收緊貨幣信號四起,上周四歐美市場重演上上周的股債雙殺,市場普遍預計加拿大央行本周將七年來首次加息。本周耶倫國會作證由此成為市場、尤其債市的重大事件,其中耶倫對就業、通脹、資產泡沫的表述值得關注。

  怎么看就業、通脹

  上周公布的美聯儲6月會議紀要重申支持逐步加息的政策路徑,但在何時啟動縮表問題上存在分歧。絕大多數聯儲官員將通脹疲軟歸結於臨時性的特殊因素。而上周五公布的美國6月非農就業報告顯示,美國就業加快增長,薪資增長持續落後,通脹回升乏力。

  在此背景下,美聯儲和市場預期的差距更顯突出。英國《金融時報》指出,美聯儲預計到明年年末利率會進一步收緊100個基點,債市預計屆時只會收緊約45個基點。這意味著市場預期加息幅度還不到美聯儲預期的一半。

  Stifel經濟學家Lindsey Pegza本周一預計,在最近市場的反應下,耶倫對新近非農就業報告的評價和基調無疑會是核心關注點之一。

  ING首席經濟學家James Knightley預計,美聯儲對政策前景的評估和市場目前期望有差距,耶倫很可能尋求縮小這種差距。

  怎么看資產泡沫

  6月美聯儲會議紀要顯示,幾位官員表示擔心股市等風險資產價格偏高。上周五美聯儲公布的半年度美國經濟與貨幣政策報告報告重申,年內還會加息一次、今年將開始縮表,認為部分資產估值偏高但沒有過熱,金融市場不存在流動性風險。

  Knightley認為,投資者會關注耶倫對資產價格估值“某種程度上高”的一切延伸評論。

  耶倫的報告可能會避免給出實質意見,但如果她流露出對資產價格高企的擔憂,股市或將承壓。

  基調可能偏鷹派 市場評價看收益率曲線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資本市場預計,耶倫的口氣會和上月美聯儲會後新聞發布會上她的語氣一致。其認為,6月是美聯儲年內第二次加息,耶倫會後的表態傾向鷹派,在通脹方面尤其如此。

  RBC還提到,耶倫上月會後說過,最近幾個月月均就業增長約16萬人以上仍然“遠超”吸收新增勞動力所必要的增長步伐。換言之,在經濟增長強健的背景下,耶倫對就業增長的期望值比市場更有限。本周耶倫的證詞應該也會反映這兩點。

  路透認為,市場對耶倫講話的評價會反映在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上。

  2年和10年期美國國債上月末創將近十個月來最窄息差,本月一直增擴。因為投資者想知道,通脹未見明顯回升的形勢要如何與加息的預期步調一致。

  上周五公布的半年度美國經濟與貨幣政策報告報告還提到了國債收益率曲線趨陡,認為這表明長期債券價格有下行風險,也會影響到其他資產價格,應引起投資者注意。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