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期望中國航母再蒞香江

2017-07-12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編隊,昨天結束一連五日停靠香港的各項工作任務。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歡送儀式上表示,這為香港市民帶來一個十分難得的機會,可以親眼看到國家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讓香港市民感到非常榮幸和興奮,此外,亦特別令學生和年輕朋友們加深了對國家現代化國防建設的認識,親身感受到國家海軍「威武文明之師」的風範,激發了他們的熱情和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遼寧號在港期間,一共接待了超過四千名市民,另外三艘屬艦濟南號、銀川號和烟台號,也接待了超過四萬名市民,連同其他沿岸迎接、乘船近觀、以至在各大媒體緊密關注等,這艘航母編隊可謂引起了全港各界的高度重視,將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愛國愛港氛圍推向另一高潮。除此以外,航母編隊及駐港部隊的官兵與民同樂、深入民間,包括舉辦開放日、探訪老人院等,相關活動亦促進了兩地之間的人文交流。總結而言,今次遼寧號編隊來港成效顯著,掌聲滿載、眾皆稱賀,既將香港市民的愛國情懷充分展現出來,同時也大大增強了香港市民對國家的了解與認同。

  當中,青年一輩相信更獲益最多。毋須諱言,新一代香港市民對國家的認識未必太深,不少均沒踏足內地半步,且還受到錯誤的資訊誤導,以致竟然產生曲解國家甚而是抗拒國家的情緒。今次航母來港,正好為香港青年提供一個直接接觸國家的機會,讓他們明白到國家對香港的關愛,就連第一艘航母的第一次開放也落戶香港,也使他們體會到國家的先進和富強,由國力到軍力均已躋身世界前列位置,而國家一直以來亦是香港的堅強后盾,背靠祖國無疑是香港維持穩定繁榮的保證,更重要的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正在穩步向前,包括青年在內的全體香港市民,絕對是其中一分子并應感到與有榮焉。

  今次遼寧號來港收穫甚豐,展望將來,香港各界肯定期望她能再蒞香江,好使更多市民得以如願登艦參觀,親身感受中國航母的威武強大。除了遼寧號之外,由近期成功下水的第一艘中國自主研發航空母艦,到正在密鑼緊鼓地建造的第二艘國產航母,以至其他更先進、更高端、更新穎的國防軍備及科技成果等等,香港市民均非常期望可以直接接觸中國最新第一手發展資訊,同時并分享到國家發展不斷向前的成就喜悅。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來港視察時發表重要講話所指,當前中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全國各族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斗;他與青年交流時說,青年人是未來,所以未來在青年手里,現在每一個人、每一代人都有歷史機緣,寄語青年人把握相關機會、選擇正確道路,報效香港、報效國家。在遼寧號身上,不僅反映了國家的現在,還浮現了國家的將來;香港青年只要遵照習主席的話,不論他們自身,抑或是香港和國家的發展,前途都必然一片光明。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