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創板主板界限趨向模糊

2017-07-12
来源:香港商報

  子木

  作為掌握公司能否過會上市生殺大權的發審委一直都是中國證監會最重要的實權部門之一,其一舉一動都備受各方關注。

  7月7日,針對市場關注的發審制度改革問題,證監會新任發言人高莉表示,證監會修訂了《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發行審核委員會辦法》,新規自發布之日起施行。

  本次修訂《發審委辦法》主要涉及十方面內容,新規在提升發審委員選聘標準的同時,也對發審委員買賣股票進行更加嚴格的規定。與此同時,縮短發審委員的任職期限也是本次新規一項重要內容,根據修改后的新規,發審委員的任期由最長不超過三屆改為不超過兩屆,每年至少更換一半。而最值得關注的是,中國證監會將主板發審委和創業板發審委合併了。

  創板成IPO主戰場

  高莉表示,中國證監會將主板發審委和創業板發審委合併,設立發審委遴選委員會負責選聘發審委委員等舉措,來完善發審委制度,還將通過設立發行審核監察委員會等的方式,來強化發審委制度運行的監督管理。

  主板與創業板發審委的合併是對目前發審制度作出的一次較大調整,背后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深圳創業板已經成為深圳股市IPO的主戰場。

  7月7日,證監會按法定程序核准了9家企業的首發申請,籌資總額不超過65億元。證監會要求上述9家企業及其承銷商分別與滬深交易所協商確定發行日程,并陸續刊登招股檔。7日拿到批文的企業中,上交所主板4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深交所創業板4家。可見在IPO方面,深圳創業板和上交所主板在一個水準。

  2017年上半年A股市場表現強勁,共有246家公司首發上市,共籌資人民幣1256億元,IPO宗數和籌資額同比分別增加303%和336%。而按市場劃分,上半年上交所主板表現最為活躍,共121家企業完成IPO,募資規模770.13億元,均位居各交易板塊榜首。深交所共125家,其中創業板81家,募資280.84億元;中小板44家,募資203.14億元。上半年深交所主板暫無IPO。可見創業板已經是深圳股市IPO的主戰場,重要性明顯提升。

  而且,深圳股市重點發展創業板市場的態勢非常明顯。上半年深圳股市主板沒有一家IPO就很能說明問題,而創業板和中小板IPO家數總和大於上交所主板。7月7日深圳股市交易股票共1746家,其中中小板股票為745家,創業板570家,主板只有431家。也就是說,創業板家數在很短的時間內上市股票家數已經超過了深圳主板,而且正在趕超中小板。

  審核標準已經趨同

  自1993年6月,中國證監會決定設立發審委,這一A股最為核心與關鍵的制度設計之一,如今已歷時24年。而在整個發審委漫長的發展歷史中,又逐步形成主板發審委和創業板發審委兩大機構,各自屆別業已達到第十六屆和第六屆。然而,7月7日,根據新修訂的《發審委辦法》,主板發審委和創業板發審委將就此合二為一。兩大發審委合併。

  對於本次調整原因,高莉表示,鑑於主板(含中小板)、創業板在審核理念和審核標準方面已經趨同,將主板發審委與創業板發審委合併,有利於統一審核理念和審核標準,優化配置行政資源,提高發行審核效率,也有利於支持符合條件的創新創業企業登陸創業板市場或其自主選擇的主板(含中小板)市場。

  創業板作為中國證券市場的新生事物,與A股主板市場有很多不同之處,差异主要表現在上市門檻、信息披露、保薦人制度、退市制度、上市交易等多方面。如上市門檻低、招股把關緊等。所以,創業板剛開始的時候,是一個獨特的標準,不完全一樣,后來把它單獨做一個發審委。而今,高莉說出了一個重要的變化,那就是內地的主板(含中小板)、創業板在審核理念和審核標準方面已經趨同。這說明內地股市的創業版、主板界限相對比較模糊。過去有些公司按發行規模也有些分工,但現在比較模糊,合在一起更加有利於提高效率,這兩者沒有什麼特別的含義。

  或更有利於擴容提速

  主板發審委和創業板發審委將合二為一,最大的好處在哪里?很明顯,這與IPO發行提速常態化有關。截至最新,發審委已經對287家IPO企業進行發審,這一數據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275家。IPO提速常態化后,在對上市公司品質從嚴把控的前提下,對發審委的職能要求已經更高,加之目前主板和創業板審核標準的趨於統一,合併可以預期。兩個板塊發審委合併旨在提升效率。

  當然,這也是為了讓發行資格更加規範化,讓發審委的工作更加程序化。主板與創業板的合併的確在優化發審資源配置,提升效率方面有一定作用。

  由此也可以預期,指望下半年IPO放緩還不現實。7日核發新股規模又到了9家,為最近一個多月最多的一周,逼近上半年每周10家的規模。另外,隨着主板和創業板界限的模糊,未來市場治理也將一視同仁,創業板所謂的過去的那些個「特」的地方很有可能將與主板趨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