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香港与香山”系列人文活动在港启动

2017-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代表主办方接受媒体专访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焦家志报道:7月10日上午,由中山市政协主办,香港中联办宣传文体部为支持单位,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香港新华集团、香港中山社团总会协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行”暨“香港与香山”系列人文活动在香港洲际酒店举行启动仪式。同时举办香港香山籍文化名人座谈会,应邀而来的香港、中山各界人士和香山籍香港文化名人激情碰撞,以文化凝聚认同,以交流聚合力量,同叙两地情,共筑中国梦。

  出席启动仪式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香港中联办副主任杨健,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席、香港新华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冠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会长谭锦球,香港中山社团总会主席简植航,中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丽娴,中山市政协副主席郭惠冰以及香港各界名人。孙中山先生亲属代表孙雅丽、孙伟伦亦欣然莅临,更为这次文化活动带来了灵动的思想交流,增添了厚重的文化魅力。

  据介绍,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部署,进一步增进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各地区的联谊,增强香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凝聚力。其最大的亮点是,以“香”为媒,借寻找“香港与香山”的人文历史渊源,在上半年香港中联办与中山市政协成功举办“香港文化人香山行”的基础上,策划组织“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行”和“香港与香山”系列人文活动,以文化的力量助力“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据了解,中山市原称香山县,原香山包括今天中山、珠海、澳门等地,因“五桂飘香”和盛产沉香而出名,沉香多经香港走进海上丝绸之路飘洋过海,因此香港与香山便有了特殊渊源。至今香港的中山人已有30多万,内地改革开放之初,大量港资进入中山,为中山率先发展提供了第一笔资本。香港回归祖国之后,与中山的联系更为紧密,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蓝图展开,香港与中山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又将呈现出一幅壮丽的画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