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入伏了!民間傳統解暑飲食你都吃過嗎?

2017-07-12
来源:中國新聞網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西安“入伏”熱浪持續,圖為泛舟避暑的民眾 冀浩凡  攝

  中新網北京7月12日電(上官雲)今天起,高溫高濕的“三伏天”正式開始,民間稱之為“入伏”,面對著濕熱的氣候,飲食更是大家關心的問題。有句老話講,“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卷雞蛋”,既是表達夏收小麥後的喜悅之情,也是提醒人們,夏季飲食不能含糊。入伏後,除了標志性的餃子、面條等,民間還有吃童子雞、雪花酪等食品的習慣。

  “三伏天”不是一個節氣,但卻是一個比較重要的時間節點。它出現在小暑與立秋之間,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濕、悶熱的日子,一般是三十天,有的時候是四十天。古代傳統醫學認為,暑邪屬於“六邪”(即“風、寒、暑、濕、燥、火”)之一,“伏”有“伏邪”的意思,宜“伏”不宜動。

  一入“伏天”,“桑拿天”即將更大面積的襲來。溫度升高,出汗多,蛋白質氨基酸等都會出現比較大的損失。有專家建議,此時飲食調理應以清熱解暑為主,並可多吃一些清熱利濕的食物,如西瓜、苦瓜、綠豆;同時要多吃養心、護心的食物,如大棗、葡萄、藍莓、紅小豆、蓮子等等。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三伏天孩子們正在戲水。中新社發 張浩 攝

  夏季講究清補,三伏天民間各地也有一些很受歡迎的傳統飲食,有點像現在的“網紅食品”。據稱,揚州有這么一個說法:“入暑三伏,一伏一對童子雞”,指的是入伏以後有一種傳統進補方法,就是吃童子雞,一般以清蒸為主,有溫中健脾、補氣補血的作用。

  在長沙則有吃薑、曬幹薑、喝路邊荊煮水等習慣。長沙地方史研究專家陳先樞介紹,以喝涼茶為例,最地道的方子是把車前草、淡竹葉、菊花和麥冬等4種中藥材一起熬煮。

  除了清淡一些的飲食外,冷飲、解暑飲料是三伏天的標配,很受人們歡迎。在北京,酸梅湯是必備的清涼飲料,清代經禦膳房改進成為宮廷禦用飲品。過去小販賣酸梅湯,用烏梅、桂花、甘草、冰糖等作為原料,早晨四點鍾起床開始熬煮,煮好後放進罐子裏,埋在碎冰中冰鎮,等到行人漸多,就挑到大街上去叫賣。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隨著天氣不斷升溫,解暑水果西瓜銷售走俏。武俊傑 攝

  還有一種冷飲叫雪花酪,又被戲稱為“土法冰激淩”。明清時,北京就出現了雪花酪的雛形:將天然冰刨出冰屑,再用果子幹、紅果酪及濃酸梅湯澆入,在木桶或瓷盆內用棍攪拌,然後盛入盅內,半飲半嚼。

  這種冷飲的名稱傳說不一,有的說叫“冰果酪”,有的說叫“雪茶”。持“雪茶”一說的認為,當時皇宮裏忌諱“雪”字與“血”字同音,中間加了一個“花”字,成了“雪花茶”。“雪花酪”大概就是“雪花茶”變來的。至於何時有了這種改變,至今沒有考證清楚。比雪花酪更高級一點的,是制作原理相似,但造型像奶糕一樣的食品,但過去基本只有高級飯店或大宅門裏才有。

  另外,伏天裏也有不少人喜歡吃“河鮮”。河鮮泛指出產於河裏的可食用的動物性、或植物性原料,比如鮮嫩的菱角。舊日在北京什刹海等一些靠水納涼的地方,小販們准備好菱角,用碎冰冰鎮著,也不失為一種消暑美味。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