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宣誓加料4議員高院今裁決

2017-07-14
来源:香港商報

羅冠聰、梁國雄、姚松炎及劉小麗(右至左)宣誓「加料」面臨裁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立法會去年進行換屆選舉,多名非建制派議員在宣誓時以不同方式在誓詞中「加料」,并引起連番冲擊,引起社會廣泛批評。特區政府去年12月就梁國雄、羅冠聰、姚松炎及劉小麗4人宣誓是否有效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裁定他們宣誓無效,并頒令議席懸空,高等法院今日下午將頒布書面裁決。

  促裁宣誓無效議席懸空

  去年10月12日,全體立法會議員在舉行首次大會宣誓就任,期間多名非建制派言行出位,當中包括:梁國雄在宣誓時「舉傘」、劉小麗以「龜速」逐字讀出誓詞、姚松炎在誓詞中「加料」及羅冠聰則刻意「變音」令誓詞變成疑問句,引起社會質疑是否真誠,導致多場涉及議員宣誓是否有效的司法覆核案件。

  今次涉及梁國雄、羅冠聰、姚松炎及劉小麗4人的案件,由剛卸任的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及律政司司長名義提出,覆核立法會主席裁定梁國雄宣誓有效,以及准許劉小麗、羅冠聰及姚松炎重新宣誓的決定。

  根據入稟狀指,4人在首次宣誓已不符《基本法》第104條及《宣誓及聲明條例》,當日行為已構成拒絕及忽略宣誓,認為立法會主席無權力去接納梁國雄的宣誓及批准另外3人重新宣誓,并要求法院頒布禁制令,禁止4人再聲稱或以立法會議員身份行事。

  議員失資格財會將暫停

  司法機構網站顯示,高等法院今日下午3時會就4人的宣誓覆核案作出書面裁決。不過,涉事的4人卻揚言,一旦被法庭褫奪議員資格,將會上訴至終審法院,4人均指會在裁決前到高等法院與支持者會面,其后準時返回立法會出席下午舉行的財務委員會。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則表示,若會議期間有議員被裁定喪失議員資格,相信受影響的時間不會太長。他解釋,一旦出現這個情况,他將宣布會議暫停,交由立法會主席、法律顧問及秘書處處理,包括向涉事議員解釋,其后會重開會議。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