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圳海關啟動深港陸空聯運

2017-07-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志東報道:深圳海關「深港陸空聯運」改革試點在前海灣保稅港區啟動,第一票測試貨物在區內完成海關查驗后,直接運抵香港機場「登機」飛往目的地。「深港陸空聯運」讓出口貨車成為「卡車航班」,改變了以往需先運抵香港機場再理貨的舊模式,使華南地區貨物空運出口再次提速,為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前海蛇口片區打造「全國攬貨-前海集聚-香港直飛」的出口貿易生態圈奠定了基礎。

  據深圳海關介紹,香港機場有超過95%的出口貨物來自內地華南地區,主要國際航空貨代的出口量每月超過10萬噸。按照傳統的模式,因口岸通關、裝箱打板等原因,內地貨物要通過香港機場空運出口,一般是在抵達香港機場到港倉儲后,再進行理貨、訂艙等手續,通關時間、航班等候時間都無法準確預期。

  海關的「深港陸空聯運」改革,通過前海保稅港區與香港機場進一步拓展合作,將出口貨物查驗、打板理貨等服務前置到前海灣保稅港區,實現「先查驗、后打板、口岸直通」,同時,企業可在前海就完成出口貨物訂艙、打板、安檢等全部業務流程,出口貨物通過卡車直接對接香港航班,相當於預先在前海候機樓「值機」,貨物運抵香港機場后可直接「登機」。

  下一步深圳海關將推動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將理貨、打板、訂艙等服務延伸至廣深機場,打通空運進出口的雙向通道,最大程度提升前海集散貨物的流通效率,構建前海「沒有飛機的飛機場」,最終實現匯聚於前海的商品可以8小時內運抵占全球半數人口的國家和地區。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