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南沙:機器替代人工審批工商登記

2017-07-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苑立報道:廣州南沙開發區(自貿片區)管委會13日發布《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廣州南沙新區片區深化商事制革改革先行先試若干規定》(下簡稱若干規定)。在商事登記改革中,南沙在國內率先將「商事登記」改革為「商事確認」。

  首開商事「行政確認」先河

  本次公布的《若干規定》共10條。據南沙區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改革主要是對標國際營商環境,出台便利化登記措施,進一步降低市場准入制度性成本,提高效率,優化服務,促進各類市場主體繁榮發展,激勵社會創業創新,提升南沙自貿片區的全球競爭力。

  在企業設立中,南沙將不再實行審批制,改為登記確認制,實現與國際通行規則的商業登記模式接軌。即今后到南沙自貿區開公司辦執照,只要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就准予登記,工商登記機關對企業的設立不再審批,而是改為行政確認,從而實現政府職能從以微觀管理、直接管理為主,轉變為以宏觀管理、監督管理為主。據介紹,此項改革在國內尚屬首次。

  改革后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南沙當日還宣布,即日起實施全程電子化登記和智能化網上辦理,企業只需在網上提交材料,由系統自動檢索、登記,最大程度減少人為干預和自由裁量,真正做到市場主體依法自由進出。

  在開辦企業運營的關鍵環節上,《若干規定》進一步放寬政策限制,實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經營範圍申報備案、住所(經營場所)自主申報等,將原來需依次辦理的三環節整合成一環節,并實行一窗全面受理,實現企業一天內可領營業執照,三天內可開通銀行基本賬戶,便利度基本達到新西蘭、香港、新加坡等地區的水平。

  另據介紹,截至6月底,南沙新區市場主體總數已突破7萬戶,較自貿區挂牌前翻了一番;自貿區新增企業30221家,是挂牌前的45.8倍。今年前個6個月,南沙區新增註冊資本總額1756億元,同比增長255%,自貿區企業聚集效應逐漸凸顯。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